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千人换一人 巴以换俘各有考量

2011年10月13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0月13日电(吴旭 李夏君)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组织哈马斯和以色列政府下周将着手执行11日签订的换俘协议。根据该协议,接下来的两个月将有超过1027名被以色列关押的巴勒斯坦囚犯被释放回国。作为交换,哈马斯也将于近期释放其5年前俘虏的以军士兵沙利特。此间专家表示,双方均希望通过这项“千人换一人”的协议达到各自目的。

  据《巴勒斯坦时报》报道,国立阿拉伯巴勒斯坦大学学者Zakaria al-Qaq认为,巴勒斯坦两大政治派别民族解放运动组织法塔赫和伊斯兰抵抗运动组织哈马斯存在政治理念上的较大分歧。崇尚激进主义的哈马斯近年来处在下风,此次希望通过和平换俘扩大其在本国的影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问题专家陈双庆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哈马斯和以色列双方就换俘名单存在分歧,换俘谈判曾多次破裂。但埃及在此次交换协议的谈判中努力斡旋,以色列希望借此缓和与埃及等阿拉伯国家间的关系。

  但以色列政府的决定引起了部分国内民众的反对。据《以色列哈阿雷斯报》报道,有民众认为此协议是“与恶魔做交易”,会促使巴勒斯坦继续拿人质要挟以色列释放囚犯。

  据报道, 2006年,3个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人员经地道潜入以色列境内,突袭一座以军哨所,打死打伤多名以军士兵,抓走当时年仅19岁的坦克兵沙利特。多年来,沙利特的家人一直指认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没有为沙利特获释尽力,更曾在他的住所外扎帐篷,以示抗议。

  内塔尼亚胡日前表示,这是此时能够拿出的最优方案。如果现在不批准协议,为争取沙利特获释的所有努力将付之东流,这名士兵可能还要等待许久才能回家。(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