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菲特响应“占领华尔街”行动 呼吁富人多缴税

2011年10月14日 10:0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巴菲特响应“占领华尔街”行动呼吁富人多缴税
    11日,美国纽约,“占领华尔街”活动抗议者进行“富翁大游行”,目标是“拜访”默多克、摩根大通集团首席执行官迪蒙等人位于纽约的豪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来,美国“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迅速蔓延。11日,千余名示威者敲锣打鼓,前往曼哈顿多位亿万富翁家门前示威抗议。同日,“股神”巴菲特公开了自己在2010年的纳税记录。巴菲特透露,他去年赚了近6300万美元,不过缴纳的联邦所得税却还不到700万美元,这比不少普通美国人所承受的税率低得多。

  巴菲特向来不满美国富豪纳税少,近来多次呼吁奥巴马政府对富豪增税,这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了“占领华尔街”示威者的诉求。对于巴菲特的呼吁,美国政府、国会却陷入了两难境地。增税还是继续减税,已经成了美国两党及2012年总统大选的热门话题。

  税率低于中产阶层

  11日,“股神”沃伦•巴菲特致信众议院共和党议员提姆•胡尔斯坎普,主动披露了自己在2010年的总收入和纳税总额。虽然贵为超级富豪,但巴菲特依然强调他坚持的观点——美国应该增加富人税。

  其实早在今年8月,巴菲特就在《纽约时报》公布了自己2010年的收入和纳税额。11日他给胡尔斯坎普的信再次确认了自己的纳税记录。巴菲特在信中说,他去年的总收入约为6285万美元,调整后的应纳税收入为3981万美元,最终缴纳的联邦税约为692万美元,实际税率为17.4%。

  巴菲特透露,造成自己的实际税率仅17.4%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自己去年的收入并不全是工资收入,大部分为非工资性质收入,而非劳动收入要比劳动收入的税率低很多;另一个原因是工资税只会按照工资收入来评估,不涉及其他收入。据此,巴菲特去年缴纳了15300美元的工资税和692万美元的联邦所得税,

  至于巴菲特调整后总收入与其应税收入之间2300多万美元的差额,税收专家解释称,巴菲特进行了大量慈善捐款,而有些捐款可以抵税;此外,巴菲特的收入中还包括大量可以免税的利息类收入。

  美国税收政策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年收入在3.4万美元至6万美元的美国人的平均税率是12%,年收入在10.3万美元至16.3万美元的纳税人的平均税率是18.2%,16.3万美元至21.1万美元的税率是19.8%,而21.1万美元至53.3万美元的税率是20.4%。一般中产阶级的劳动性个人所得税按照15%至25%征收,但非劳动性资本收入只适用于单一的15%的税率。所以巴菲特坦言,“靠钱生钱的那部分人应缴纳的税率,要远远低于靠劳动赚钱的那部分人。”因此,对富人增税不仅理所应当,而且势在必行。

  巴菲特实际上一直呼吁对富人增税,巴菲特的热情还得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赞赏。奥巴马将一项对富人的增税计划称为“巴菲特规则”,即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富人,要支付高比例的联邦税和工资税。目前,美国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富豪约为45万人,占美国纳税人口的0.3%左右。

  “巴菲特规则”是奥巴马税收改革计划的重中之重,他希望通过对富人加税减少美国政府日益高企的财政赤字,让税收体系更公平正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