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基斯坦塔利班陷资金困境 发动绑架勒索"筹款"

2011年10月14日 11: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过去数月,因巴基斯坦和美国加大打击力度,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陷入资金困境,不得不靠抢劫、绑架和勒索等方式,为发动袭击“筹款”。

  美联社12日以一名塔利班成员和一些情报人员为消息源报道,巴基斯坦塔利班下属的一个名为“黑夜”的组织在巴基斯坦境内实施抢劫、绑架和勒索,以获取资金购买武器装备、招募武装人员、维持组织运转。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塔利班成员说,“黑夜”组织由巴基斯坦塔利班头目哈基穆拉·马哈苏德和瓦利—拉赫曼·马哈苏德直接指挥。“黑夜”的绑架目标包括巴基斯坦富人、政府官员和来自非伊斯兰国家的外国人。同时,银行是他们主要抢劫对象。

  今年6月,4名塔利班成员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德拉伊斯梅尔汗抢劫一家银行,劫得13.8万美元,逃离时遭警方击毙。随后,塔利班对当地一家警局发动自杀袭击,致死8名警察。

  按警方的说法,巴基斯坦商业中心、最大城市卡拉奇今年发生4起银行劫案,其中3起据信系塔利班所为。

  这名塔利班成员说:“我们没有在前线与巴基斯坦军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抗,而是以这种方式……出力。”

  巴基斯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反恐人员说,塔利班生起劫意是因为巴基斯坦和美国加大对他们的打击力度。

  这名人员解释,因境外转账监管得到加强,塔利班难以从境外获得资金。同时,塔利班一些与境外资助势力存在关联的中高层成员遭击毙,外来资金链断裂。

  “因此,塔利班下达内部命令,要求追随者从国内寻找资金来源,”他说。

  卡拉奇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普什图族商人说,一些塔利班成员闯入他的办公室,明确索要大约2万美元。

  “我没法脱身,只好让他们少要点,”他说,“他们没带武器,但可以轻易伤害我,破坏我的生意。”

  另外一名普什图族商人向美联社记者描述他7岁的孩子遭绑架过程:放学回家时,孩子遭两名骑摩托车的男子绑架。17天后,劫匪打来电话,索要14万美元。

  他说,电话号码显示为旁遮普省和瓦济里斯坦地区,绑匪似乎知道他已与政府机构联系。经交涉,绑匪4个月后收受8万美元、释放人质。

  巴基斯坦军方官员阿米尔·拉纳估计,绑匪索要赎金额从数万美元至100万美元不等。

  除抢劫和绑架,敲诈同样是塔利班主要生财途径之一。

  塔利班成员穆罕默德·优素福说,一些从卡拉奇出发、向驻阿富汗北约部队运输食品、石油等补给的卡车是敲诈目标。

  “我们可以这样干,”优素福说,“因为我们的指挥官说,这些人与我们的敌人站一起,敲诈他们相当合理。”

  美联社分析,塔利班实施抢劫、绑架和勒索,除“暴力筹款”外,另一目的是加剧巴基斯坦国内动荡,让民众觉得政府无法为他们提供安全环境。

  德拉伊斯梅尔汗警察局长佐勒菲卡尔·阿里说,警方“士气高涨”,“我们准备以牙还牙,打击武装分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