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当局突取消清场 “占领华尔街”示威重生

2011年10月15日 0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10月14日电 题:当局突取消清场 “占领华尔街”示威重生

  中新社记者 李洋

  纽约市政当局14日取消了对“占领华尔街”示威大本营——祖克提公园的清场,总算使示威者长舒一口气。多名示威者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这是他们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记者14日凌晨赶到公园现场,看到那里人潮涌动,人声鼎沸。数以千计的示威者群情激昂,声称要和当局“抗争到底”。但为提防当局展开强制清场,示威者还是整理好自己的个人物品,收起铺盖卷。

  当局13日中午向示威者下达“最后通牒”,称14日上午会对大本营实施强制性“卫生清理”。“清理”后示威者可以重新回到公园,但不得携带睡袋等个人物品。很多示威者指责,这是变相强制终止“占领华尔街”示威,紧急呼吁各界支持示威。

  示威组织者称,有3000人前来守卫大本营,也有劳工组织人士的参与。记者看到多辆环卫车围着公园转来转去,根本无法进入,最后只得悻悻离去;公园周围虽停满了警车,站满了警察,但警方没有出面干预。

  距离当局规定的最后时限还有半小时的紧要关头,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的办公室突然发表声明,称当天的“清理”活动取消,警方也不会介入此事。公园业主布鲁克菲尔德公司(Brookfield Properties)也发表了内容相似的声明。

  消息刚一传出,示威人群中便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锣鼓喧天,管乐齐鸣。短短几分钟内,异常紧绷的对峙就化为盛大的狂欢。中新社记者看到,不少示威者载歌载舞,青年男女拥抱接吻,更有不少人喜极而泣。

  女示威者玛丽安娜•加斯顿(Mrianna Gaston)对记者说,自己早预料到当局不敢清场,“警察一旦动手清场,我们也做好了被逮捕的准备”。她说,这是民众的胜利。

  和加斯顿一同守卫大本营的鲍勃•格林伯格(Bob Greenberg)也表示,丝毫不惧怕警察抓捕,针对华尔街的示威一定要继续下去。

  23岁的大学生罗斯•德威茨(Ross De Wets)轻松地在公园里和示威者一起下棋,周围的人纷纷赞扬他“举重若轻”。德威茨对记者说,自己已经在这里守卫一晚,是到了好好放松一下的时候了。

  布隆伯格当天在每周广播讲话中解释了取消“清理”活动的原因。他说,是布鲁克菲尔德公司“遭受压力”,才通知当局取消清场的。布隆伯格说,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他强调,布鲁克菲尔德公司不能“出尔反尔”。

  舆论普遍分析认为,当局在最后一刻取消清场,给人以“临阵退却”之感,是对布隆伯格的一大挫败。示威者打出了不少嘲讽布隆伯格的标语牌,对他的形象造成打击。

  经过此次事件,“占领华尔街”大本营的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内外环境变得整洁很多。示威者加大了对公园的清理力度,并推出了“好邻居准则”,包括示威者不得在公园内酗酒、不得影响附近居民休息等。

  示威者之间通过此事则更显团结,很多人互致问候、礼貌寒暄;同时示威的声势更大,影响范围更广,有更多民众同情示威者。这都是当局事先没有预料到的。正如布隆伯格所说,今后当局再想清场,就更加困难了。

  示威者14日保卫大本营取得了成功,为示威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示威者当天猛烈冲击了华尔街,并计划于15日在全球80多个国家的900多个城市发起抗议游行活动,将“占领华尔街”示威推向新的高潮。(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