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人口激增喜忧参半 政府誓将人口灾难变红利

2011年10月17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印度人口激增喜忧参半政府誓将人口灾难变红利
印度预计将在2025年成为世界头号人口大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外电16日报道,印度一直是全球人口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之一。而作为拥有2亿人口的印度北方邦,人口增长尤其明显。该地区在过去十年间为全球增加了3300万人口,而据联合国估计,全球第70亿人也将于本月末在该地区出生。

  世界人口在上一个百年迅速增长,仅在过去12年间,全球就增加了10亿人口。尽管这一增长速度预计将在2050年左右趋缓,印度的人口却仍将持续攀升。在过去10年间,印度的总人口增长了17.6%,达到12.1亿。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印度将在2025年超越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这样庞大的人口对印度的基础设施、环境、城市和村庄建设、医疗和教育系统带来了巨大压力。这些方面的发展已经跟不上人口快速增长的步伐。印度政府正想法设法加以应对。

  而在印度北部城市戈勒克布尔,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各种私人培训机构却在描绘着另外一种前景:印度的新增人口将成为这个国家的振兴源泉。印度人口的平均年龄每年都在降低,而这些年轻人渴望知识,希望出人头地,他们将成为建设国家的重要力量。据悉,印度人口的平均年龄将在2020年降至29岁。随着这批年轻力量进入社会参加工作,印度很有可能收获巨大的“人口红利”,从而使经济迅猛发展。(“人口红利”是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整个国家的经济成高储蓄、高投资和高增长的局面。)

  当然,这一切需要以这些年轻人接受教育和获得工作机会为前提。否则,反而会引发更严重的社会问题。印度人力资源部部长席保说:“如果我们有政策保证这些年轻人能够接受教育并找到工作,他们将成为国家的优势。反之,则将是灾难。”他表示,印度将在未来10年内向5亿人提供职业技能的培训。

  印度的公共教育机制目前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优秀的教师资源也极端缺乏。席保表示,国家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国家必须全力以赴,将可能的人口灾难转变为人口优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戚易斌】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