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谋刺沙特大使有可能吗?

2011年10月20日 15:4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伊朗上周被指控阴谋雇用墨西哥毒贩,在华盛顿一家餐厅安放炸弹暗杀沙特驻美大使,无论美方在此案中取证的手段有多么不光明正大,所列的证据与真相又有多少出入,坐实这一指控所需的谋杀动机,在德黑兰那里是不难找到的。

  在中东激烈的权力斗争中,美国支持的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是伊朗两大劲敌。沙特赞助的逊尼派与伊朗支持的什叶派在巴林、也门等“什叶派新月边缘地带”明争暗斗,利雅得甚至抱怨德黑兰对伊拉克的马利基政府有更大的影响。

  而沙特驻美大使朱贝尔被认为是伊朗的死敌,据维基解密披露,正是朱贝尔劝说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对伊朗强硬,“斩掉蛇头”。

  遭美方逮捕并指控为凶嫌主使的伊朗裔美国人、二手车销售员曼苏尔·阿巴卜西亚尔,的确会见了一个墨西哥贩毒集团的“杀手”(实为美方眼线),尽管有理由认为他是想向后者出售来自阿富汗的鸦片,但按法新社的说法,伊朗亲政府的“圣城军”(伊朗革命卫队负责国外行动的部队)成员汇给墨西哥“杀手”的10万美元只是定金,刺杀的总报酬是150万美元,单单出售鸦片不需要给中介这么高的回扣。

  上周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战俘交换协议,与叙利亚的动乱一样,对德黑兰是个打击,因为哈马斯和叙利亚政权都是伊朗的盟友,如若哈马斯放弃牵制以色列,那么以色列对伊朗动武的几率将大增。

  德黑兰也担心,如果巴以关系缓和,沙特有可能与以色列结盟共同对付自己,例如开放其领空供以色列袭击伊朗核设施。

  美国曾经指控伊朗“圣城军”在伊拉克袭击美军,并将其列为恐怖组织,如今“圣城军”成员吴拉姆·沙库里(阿巴卜西亚尔一名伊朗亲属的部下兼副手)逃回了伊朗,更加坐实了对伊朗包庇凶嫌的指控。奥巴马可能以此为契机,默许以色列打击伊朗核设施。

  据大多数人估计,伊朗至少还需几年才能造出核武器,提早摊牌应该不符合其理性预期。但是伊朗政权中的元素都对对抗感兴趣,战争可能只是受惯性左右,而未必是出于理性的算计。现在奥巴马说了对伊朗“不排除任何选项”,哈梅内伊不“坚决回击”也说不过去。

  所以综合这些因素,伊朗未必不会指示暗杀沙特驻美大使,所以它也不是必须这么做。(夏宛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