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从班加西到苏尔特 利比亚执政当局"夺权"之路

2011年10月21日 0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武装20日称在苏尔特已经俘获了卡扎菲。据利比亚过渡委武装一名官员称,被俘的卡扎菲双腿受伤。图为 “过渡委”武装人员庆祝攻占苏尔特。  

  中新网10月21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0日,利比亚执政当局宣布卡扎菲被捕后伤重不治身亡,这意味着其在利比亚长达42年的统治被正式终结。

  自今年2月中旬在班加西发起革命以来,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武装在北约的帮助下与亲卡扎菲部队在历时8个月内进行了大大小小无数次交战,最终将在10月21日前宣布利比亚全国解放。

  以下为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武装在“夺权”过程中相继攻克的八个关键性城市:

  1、“革命大本营”班加西

  2月15日至19日,受其它阿拉伯国家的影响,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发生大规模示威活动并最终演变为以推翻卡扎菲政权为目的的武装革命。

  20日,反政府抗议者在与安全部队爆发新的冲突后,据报已经占据了大部分城市。

  革命者3月5日在班加西成立临时政权“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由卡扎菲政府前司法部长穆斯塔法•阿卜杜勒•贾利勒担任。班加西成为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大本营。

  2、“首道防线”艾季达比耶

  4月10日深夜,在北约部队猛烈的空袭行动支持下,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宣布占领艾季达比耶。

  艾季达比耶市对“过渡委”武装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是反政府武装抵御卡扎菲部队进攻班加西市的首道防线,也是艾季达比耶为通往东部城市的重要枢纽。

  3、“后勤补给线”米苏拉塔

  利比亚“过渡委”发言人4月23日说,“过渡委”武装当天已经完全夺得了对米苏拉塔的控制权,称该城“重获自由”。美军“捕食者”无人驾驶飞机当天首次对利比亚政府军的军事目标实施了空袭。

  米苏拉塔是利比亚卡扎菲军队和反政府力量争夺的重要战略地点,米苏拉塔港是反政府力量补给的运输线。

  4、“首都前哨”兹利坦

  兹利坦位于地中海沿岸,是利比亚第四大城市,西距首都的黎波里约160公里,东距国内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约20公里,是卡扎菲部队阻击“过渡委”武装向的黎波里进发的要塞。进入8月以来,双方在此多次交火,均伤亡惨重。

  5、“石油重镇”布雷加

  利比亚东部具有重要战略性的布雷加市在8月20日完全“过渡委”武装控制。

  布雷加是利比亚石油重镇,位于的黎波里以东800公里,班加西以南240公里。占领布雷加对反对派控制利比亚经济权至关重要。夺取布雷加对“过渡委”而言是个重大胜利,因为这里有该国第二大碳氢化合物工业基地,还有利比亚一个主要油田。自利比亚反对派与卡扎菲部队开战以来,该城曾被双方交互占领。

  6、“国家心脏”的黎波里

  的黎波里位于利比亚西北部沙漠的边缘及地中海沿岸。它是利比亚的首都与经济、文化、交通中心,也是该国最大的城市和重要的海港。利比亚“过渡委”武装8月23日占领了位于的黎波里象征卡扎菲政权的阿齐齐亚兵营,卡扎菲的去向从那时起就开始被外界猜测。

  “的黎波里之战”是利比亚内战的著名战役,“过渡委”武装于8月20日开始进攻,以实现最终推翻卡扎菲统治地位的目标,最终于8月28日完全占领该城。

  7、“卡扎菲堡垒”拜尼沃利德

  利比亚执政当局17日说,经过6个星期的战斗,新政府的部队当天已瓦解了卡扎菲支持者的抵抗,完全控制了拜尼沃利德。

  这名全国过渡委员会下属部队的指挥官说:“拜尼沃利德已经完全解放。向东通往苏尔特、向南通往塞卜哈、向西通往的黎波里的道路都已开放。”

  拜尼沃利德距的黎波里东南约180公里,自的黎波里被利比亚人民解放后,卡扎菲残余势力盘踞此地,与利比亚执政当局武装展开拉锯,是抵抗最为激烈的卡扎菲两座“堡垒”之一。

  8、“卡扎菲支持者的圣地”苏尔特

  1942年6月7日卡扎菲生于此;2011年10月20日,卡扎菲亡与此。

  10月20日,利比亚执政当局武装占领了苏尔特城中卡扎菲死忠者的最后一块阵地,这意味着执政当局已经将卡扎菲的老家完全控制在手中,同时,利比亚当局将很快控制利比亚全部海岸线。

  而曾经统治了利比亚42年的前领导人卡扎菲当天在苏尔特附近被捕后因伤重死亡。

  作为卡扎菲残余势力控制的最后一个港口城市,苏尔特俨然就是卡扎菲的支持者心中的“圣地”,更被认为是利比亚的第二个首都。

  苏尔特是位于利比亚北部锡德拉湾沿岸的一座港口城市,距首都的黎波里400多公里,人口只有13.5万。虽然苏尔特不是利比亚的产油区,却是利比亚能源运输交通线上的一个重要枢纽城市。上世纪90年代,凭借石油出口国力陡升的利比亚几乎把非洲所有重要的主办活动都安排在苏尔特,一时间外界干脆把苏尔特称作“非洲联合国的首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