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观察:朝美对话有助于六方会谈重启

2011年10月26日 17: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 25日,为期两天的朝美会谈在日内瓦结束。这是两国自今年7月在纽约进行首次“试探性”对话之后的第二次对话。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双方都表示会谈取得了“进展”,但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不过,朝美持续对话有助于打破僵局,为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创造条件。

  会谈气氛积极

  出席日内瓦会谈的朝美代表都对此次会谈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会谈是“积极的”,“取得了进展”,但同时也承认分歧依然存在,需要时间来弥合。

  在本轮对话中,朝美双方都释放出积极和善意的信号。会谈第一天晚上,美方在日内瓦凯宾斯基酒店宴请朝鲜代表团,朝方则在第二天安排美国代表团在朝鲜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团驻地共进工作午餐。这些举动让媒体感到,朝美关系的坚冰似乎有望融化。

  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博斯沃思在会谈结束后对媒体说,双方举行了“格调积极”、“总体来说建设性的”会谈,“在几个问题上缩小了分歧,对其他方面的分歧进行了探讨”。他表示相信,双方在继续共同努力下将能够为重启六方会谈奠定“合理的基础”。

  朝鲜代表团团长、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说,会谈讨论的核心问题是7月举行首次朝美对话时商议的改善朝美关系、建立信任体系的相关问题,会谈取得了“进展”。

  从双方的表态判断,他们对会谈“取得的进展”存在不同的理解。正如博斯沃思强调,美朝双方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不可能短时间内消除所有分歧。至于这次会谈在哪些方面取得了进展,双方代表则三缄其口,只表示将继续通过朝鲜驻纽约联合国代表团这一渠道保持接触。

  朝鲜立场不变

  尽管2009年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但朝鲜从未彻底关闭重启会谈的大门。2011年,朝鲜的立场更为明确。朝鲜外务省今年3月15日表示,朝鲜将无条件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且不反对在六方会谈中讨论铀浓缩问题。

  本月13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在接受塔斯社记者采访时重申了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恢复六方会谈的立场。日前,金正日在会见到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时再次强调,朝鲜主张尽快重启六方会谈,各方应根据同时行动原则,全面落实“9·19”共同声明。

  由此可见,朝鲜在重启六方会谈方面的态度是积极的,但同时也有自己的诉求。早在2010年年初,朝鲜就表示,为了把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进程再次纳入轨道,必须首先在核问题的核心当事者——朝美之间建立信任。为了建立这种信任,“必须首先签订和平协定以终止停战状态”。朝鲜同时表示,制裁和不信任的壁障一旦消除,六方会谈将会随之重开。

  美国亦有需求

  美方一直坚持,朝鲜要回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前必须满足多方面的条件,其中包括:朝鲜重申将履行2005年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中做出的去核化承诺;冻结宁边核设施的所有活动;冻结核试验和导弹试射;承诺不再攻击韩国。

  有专家指出,美国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重启列出了种种条件,其实是有其自身需求的。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朝韩问题专家、美国前六方会谈副代表维克多·车19日说,虽然谈判无法保证实现朝鲜去核化,但它有助于控制局势,能够减少朝鲜过激行为,减少朝鲜半岛局势出现激化的可能性,特别是避免在明年美国总统选举年出现危机,且谈判还有可能取得冻结朝鲜某些核计划的“小胜利”。

  中国支持对话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在纽约还是在日内瓦,朝美双方都不乏开展进一步沟通的对话平台,更不乏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机会。但如何取得实质性突破,朝美双方显然需要从理解对方的利益和关切入手,努力达成共识。

  另外,早日重启六方会谈也有赖于各方的通力合作。在六方会谈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国一直在为复谈进行不懈努力。中方一直与包括朝、韩在内的有关各方就缓和半岛局势和推动六方会谈保持着密切沟通。中国也支持朝美、朝韩进行对话,认为这种对话有助于六方会谈早日重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日前在访问朝鲜时就表示,中方支持朝方同有关各方保持和加强接触对话,争取取得积极成果,为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推动半岛形势进一步缓和。中方愿继续为北南双方改善关系,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王昭、刘洋、冉维、易爱军、赵展、张利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