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国“最昂贵拆迁”画上句号 换来6英亩绿化带

2011年10月27日 15:05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国“最昂贵拆迁”画上句号换来6英亩绿化带
一名戴尔农场的支持者被警方带走
    警察用升降吊车上到脚手架顶部,然后再迂回爬下,进入拆迁现场。警察到来之前,戴尔农场居民及支持者为保护家园设置了多重路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20日,在经过了激烈的暴力抵抗后,戴尔农场居民和支持者最终以“抗议退场”的和平方式离开了自己的家园,结束了英国最大非法定居点长达10年的法律之争。

  此次拆迁行动共调动10个警察局的150名警察及法警,仅此项费用预计高达220万英镑。据估计,整个拆迁将耗资2200万英镑(折合2.2亿元人民币)。

  拆迁首日遭遇激烈抵抗

  10月19日拂晓时分,数十名全副武装的防爆警察在伦敦以东约50公里的埃塞克斯郡巴斯尔顿地区集结,他们手持警棍和盾牌,包围了一片占地6英亩、四周被自制围栏圈住的聚居区。围栏里的人也严阵以待,大有和警方一战到底的意思,现场的紧张气氛一触即发。

  这并不是针对恐怖分子的清剿,而是一次拆迁行动。

  此前的10月17日,经过了十年“谈判、上诉、再谈判、再上诉”的拉锯战(详见本报2011年9月29日A14版报道),令英国政府头疼的戴尔农场存废问题终于尘埃落定。曾叫停当地政府拆迁行动的英国高等法院最终驳回了当地400名吉普赛居民的上诉请求,同意拆除这片英国乃至欧洲最大的非法定居点,恢复其绿化带的最初规划。

  然而,就像戴尔农场事件一贯的发展态势那样,为它彻底画上句号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

  19日清晨,清场行动开始。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虽然此前大部分居民已经搬离,但仍有50名住户和50名前来声援的支持者留守在农场。警察切断了农场的供电,带着铁锤和撬棍试图从大门攻入,却遭到示威者的激烈抵抗。当地吉普赛人手持棍棒,向警察投掷石块、泼尿,双方随即发生武力冲突。其间,一辆大篷车被点燃,火焰和浓浓黑烟直冲云霄。另有7名示威者爬上农场入口旁12米高的脚手架,并将自己的脖子用绳子系在上面,威胁要与农场“共存亡”。

  为了缓和局势,警方不得不放弃从入口强攻的打算。整整一天,愤怒的居民都在与警察对峙,辱骂警方的喊声不绝于耳。

  此前,曾代表戴尔农场居民参加过最高法院庭审的凯瑟琳·麦卡锡说:“戴尔农场的遭遇将会压在英国几代人的心头。戴尔农场是我们惟一的家园,而我们却正在被撵走。”

  巴斯尔顿地方政府负责人鲍尔则称,阻止警察拆迁的人是“暴徒”,这是有预谋、有组织的暴力活动,他们用铁棍威胁警察、焚烧大篷车的行为令人震惊。

  在经过长时间对峙后,19日下午,防暴警察终于调来车载升降梯,爬上脚手架,将7名以死相逼的抗议者带走。

  警察改变策略 居民带着尊严离开

  面对拒绝离开的示威者,警方改变了战术。

  19日晚,警方一方面在戴尔农场入口向示威者喊话,劝说他们和平离开,一方面暗中调集人手,在夜幕掩护下从附近的合法居民区迂回到戴尔农场的后方。警报拉响了三次以通知所有居民,之后,推土机从相邻一户合法居民的院子里推倒了戴尔农场的围墙。随后,数十名头戴钢盔、手持盾牌的法警进入农场。而在农场的另一边,警察组成的人墙也在向内推进。

  10月20日凌晨,看到法警推倒农场最后的路障,示威者最终放弃暴力抵抗,决定“抗议退场”。

  20日下午5点,太阳开始落山时,“抗议退场”开始。居民们喊着“拯救戴尔农场”的口号,离开了这个他们居住了10年的非法定居点。此次示威活动的一位重要参与者玛丽·麦卡锡说:“这两天我们所做的一切无可比拟。这次我们奋勇抵抗,最后我们带着尊严离开。”

  对这些示威者来说,这是一个令人伤感的时刻。凯瑟琳·麦卡锡表示:“我很伤心,但现实已经如此了。上帝会保护我们每一个人。我们不是暴徒,我们是好人。”

  玛丽娜·佩波尔是抗议示威活动的领导者。事后,她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失望情绪。“你总是弯腰受强者欺负,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国家欺凌。我们不得不离开这里,因为没有人愿意被装在尸体袋里运走。这样的结果是不可避免的,但如果出现改变,我们会组成庞大的政党再次回来。”

  整个耗时两天的清场行动最终戏剧般地“平静”结束。留守居民在警察的指挥下有序离开,相比之下,反倒是一旁争抢最佳拍摄位置的各路记者显得“很没规矩”。随后,巴斯尔顿地方政府的态度也有所缓和,负责人托尼·鲍尔在声明中说,戴尔农场居民和支持者以“平静、有尊严的方式”离开,“令人鼓舞”。

  据悉,此次清场行动共调动了英国10个警察局的150名警察及法警,仅此项费用预计就高达220万英镑。另据估计,整个戴尔农场拆迁工程将耗资2200万英镑(约合2.2亿元人民币)。

  在19日和20日的行动中,没有人死亡,但有目击者称,有示威者受伤或是遭到逮捕。

  吉普赛居民暂时无处可去

  戴尔农场问题由来已久。1992年到1996年间,巴斯尔顿地方政府允许40户爱尔兰吉普赛人家庭暂时在戴尔农场一个垃圾场边的橡树巷定居,橡树巷共有定居点34处。但自2001年以来,到这里定居的爱尔兰吉普赛人越来越多,按照巴斯尔顿政府的说法,拆迁前戴尔农场共有54处违章建筑,86户爱尔兰吉普赛人住在这里,总数大约有400人。有人甚至把这里称为“欧洲最大的非法定居点”。

  10年来,巴斯尔顿地方政府多次计划拆除戴尔农场,但遭到居民的强烈反对。双方展开了漫长的诉讼拉锯战。今年9月19日,英国高等法院曾叫停当地政府的拆迁行动,并于9月26日再次要求延期清场,但在10月17日,高等法院还是做出了拆除戴尔农场的终审裁定,这场为期10年的诉讼最终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被政府称为“非法定居者”的吉普赛居民实际上拥有戴尔农场的土地,但由于政府规定此处为绿化带,居民只能在这里种花种草,而不能建造住房。巴斯尔顿地方政府称,在拆除违章建筑后,会花费150万英镑恢复绿化带。

  失去了戴尔农场,这400多名居民未来将何去何从?虽然早前巴斯尔顿政府曾表示,已为他们在其他地区选好了定居点,并且准备为老人小孩修建砖房,但同时政府也承认,目前尚无具体的规划。

  更让戴尔农场居民寒心的是,随着清场行动的开始,邻郡的居民也已做好各种准备来驱逐他们。一些地区的公园护理员甚至开始在空地周围挖战壕,以阻拦吉普赛人的大篷车被拖到这里。超市也加强了安全措施,防止非法居民占用停车场。

  曾经的戴尔农场住户、5个孩子的母亲玛丽·奎尔甘表示,有报道说其他地方议会不欢迎戴尔农场居民,让她感到恶心。“人们说我们是流浪者,我们应该流浪,但世界在变化,我们的孩子需要上学,他们不断把我们往马路上推,但路的尽头在哪里呢?”

  许多居民表示,他们不知道接下来何处为家。大多数说他们会回来“以路边为家”,睡在停车场甚至是野地里。巴斯尔顿政府负责人鲍尔承认,既然他们拥有土地,即使现在被驱逐,也可随时回来,但仍然不允许建住宅。不过他话锋一转:“伦敦高等法院裁定可以清场的同时,还判决由戴尔农场居民承担延迟拆迁的损失。我们将追讨损失的公款,包括土地在内。”这很可能意味着,戴尔农场的居民将失去土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