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走进利比亚:"临时工"管理边检站 交通事故频发

2011年10月28日 10: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26日下午6时(北京时间27日零时),在从开罗出发、经过12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后,我们终于到达了埃及与利比亚的边境口岸。

  严防非法武器入利

  埃及方面派出重兵把守埃利关口,设置了四重岗哨,对过往人员与车辆进行严格审查。我们了解到,如此严格审查是为了防止非法武器流入利比亚境内,造成利比亚新的流血冲突。而早在8月份,埃及边境就查出过大量非法运往利比亚的武器。

  在埃及噪杂的边境地带,输往利比亚的援助物资排队等候过关。在埃及生活了4年、曾在利比亚工作过2年的向导小韩告诉我们:“埃及边防官员的审核相对繁琐,需要花费一点时间。而到了利比亚那边,相对要顺畅一些。”事后证明,我们花费了近2个小时才完成埃及边防的出关审核,利比亚边防方面的入关审核则仅用了30分钟便顺利通过。

  埃及“单边”控制边境

  我们得知,埃利边境基本还处于埃及“单边”控制的局面,利比亚这边只能是“协助”入关,因为利比亚战乱爆发后,利比亚方面已经无法控制大量难民涌入埃及,埃及方面只有在靠近边境地带设立了大量临时难民营。而随着战事的结束,埃及方面的难民压力正有所缓解。

  出埃及关口前行约1公里,即是利比亚入关审核站。与卡扎菲时代边防官员的统一军服不同,现在的边防安检与审核官员“鱼龙混杂”,除了穿迷彩服的军人外,更多是穿便装的人不时对我们的护照进行审核。

  当局没时间管边境

  本报讯 与埃及出关处边防人员的紧张、严肃相比,利比亚入关处的边防检查人员则显得很热情。

  小韩告诉我们,利比亚执政当局显然还没有时间“管理”埃利边境这些远离战场的地方,新的管理人员并未及时到位,好多人都是执政当局临时指派的民兵预备役人员,协助过渡政府暂时审核、办理入关利比亚的手续。

  在一间约5平方米的入关填表处,50多岁的阿卜杜拉穿着便服很随意地盘问我们。当记者站在门口拍照时,他忽然一脸严肃,“责令”记者赶紧删除,还做出了“手铐铐你”的威胁动作,记者不由一阵紧张,气氛一下子变得凝重。

  向导小韩与这位老者的几句对话后,我们才松了口气:原来他是在和我们开玩笑,故弄玄虚做出威胁之态。

  后来,阿卜杜拉打开记者的相机,查看我们刚拍的照片,最后还热情地与我们合影。

  安保依然森严

  本报讯 由于在埃及口岸等待时间过长,记者进入利比亚境内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6时多,夜雾笼罩下的利比亚边境公路几乎没有路灯,夜色中不时有对面方向的汽车高速驶来。

  致命交通事故频发

  在利比亚关口,一位热心人提醒我们,战争爆发后利比亚每10个死于战争中的人就有2人不是因为炮火而死,而是因为交通事故。就在记者抵达开罗前两天,一位常驻埃及的日本记者就在从班加西返回开罗的途中死于车祸。更早些时候,一位中国香港的电视记者也在班加西的一次车祸中鼻梁骨受伤。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临时决定在距离班加西还有3小时左右路程的图卜鲁克住宿。

  “局势还不明确”

  这座班加西以东的利比亚最大城市夜晚灯火辉煌,似乎已远离了战争硝烟。而在今年3月,图卜鲁克是第一个被当时反对派控制的小城,城中的马赛拉酒店成为当时反对派指定的新闻发布中心之一。

  如今,入住马赛拉酒店的第一道安检是用警犬围绕汽车“嗅寻”危险物品,第二道安检则是安保人员的仪器扫描,这无时不在提醒着我们:利比亚局势依然紧张,随时还可能出现24日苏尔特油罐爆炸造成至少百人死亡的类似袭击事件的发生。

  当我们问到那位利比亚关口碰到的热心人,对利比亚未来到底是“充满信心还是满怀担忧”时,他谨慎地回答说:“我不知道,利比亚局势还不明确。”(李明波、毛玉西、贺涵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