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时评:欧债危机 一体化的问题只能通过一体化解决

2011年10月28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0月28日电 题:欧债危机 一体化的问题只能通过一体化解决

  国际问题观察员 陶略

  近一段时间以来,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成为牵动世界经济形势的焦点,也将欧洲一体化推向了矛盾焦点。日前,欧盟4天内召开两度峰会,就救助希腊、增加欧洲银行资本金比率、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修改欧盟宪法等达成一致,暂时环节了欧债危机的恶化势头,但问题并未根本解决。欧债危机仍是悬在欧洲一体化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对于欧洲而言,必须尽快认识到一体化的问题只能通过一体化解决。

  从表面看,欧债危机是部分南欧国家借贷消费导致政府债台高筑所致,是个别国家的经济问题。但从深层次看,这场危机是发展过程中必然出现的问题。首先,欧元区制度设计先天不足,有统一货币而无统一财政政策,这种结构性弊端是欧债危机形成的制度根源。其次,欧元区过去十年的发展操之过急,希腊并未达到进入欧元区的标准,却通过“作弊”加入欧元区,为债务危机埋下祸根。第三,欧元区成立以来,德国等北方国家借助强大的制造业优势占领了欧洲统一市场,获利巨大;而希腊、葡萄牙等南方国家产业基础松动,经济虚拟化,最终诱发了债务危机。危机爆发后,欧元区南北国家由于利益分化严重、矛盾尖锐,各国只可以“有福同享”,不愿“有难同当”,一再延误时机,加剧了债务危机。

  由此看来,欧元区做成“夹生饭”,是欧债危机产生并不断恶化蔓延的一个重要根源。从这个意义上讲,欧债危机不只是一次金融、经济危机,更是一场政治和制度性危机,也是欧洲一体化的危机。面对一体化产生的问题,有退出和推进两个解决方法。欧洲国家可以选择让希腊退出欧元区,通过切割债务危机“病灶”来“疗伤”,保留一个相对健康的一体化。这在经济层面也许可行,但将导致欧元区分裂、欧洲一体化倒退,各国将因此付出惨重的政治代价,无异于自废武功、自断前程。因此,推进一体化才是唯一的选择。欧洲必须认清危机根源,通过不断改革纠正弊端、填补漏洞,推动一体化不断发展和完善。所谓“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欧洲一体化过去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进程,基本就是一个不断克服危机、不断深化进步的过程。坚持一体化,仍是今天欧洲应对危机的不二法门,更是今后欧洲保持繁荣、在国际格局中继续占据重要一席的必然选择。

  危机关头,欧洲领导人与民众只有以一体化大局为重,拿出政治勇气,做出必要牺牲,同心协力应危机、闯难关。希腊等重债国必须“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严格实施财政紧缩政策,为进行必要的改革提高经济竞争力争取时间和空间。德国等从欧元区得利的北方国家,必须伸出援手帮助“穷亲戚”渡过难关。对于欧元区而言,必须痛定思痛,勇下决心,推动欧元区从共同货币到共同财政、福利政策的升级,填补自身机制、体制缺陷,才能对危机既治标、又治本。

  欧债危机不是对一两个国家的考验,而是对整个欧盟的挑战,更是对欧洲未来和前途的挑战,一体化带来的问题只能通过深化一体化来解决。责备希腊无济于事,寄望外援也难以治本,欧洲国家只有以团结谋合作、以加深融合化解分歧,才能克服危机,欧洲一体化的道路才能越走越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