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儿童乞丐困扰欧洲 每人每年可为团伙带来10万磅

2011年10月29日 16:1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儿童乞丐困扰欧洲每人每年可为团伙带来10万磅
罗姆人的居住地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欧洲一些城市,一些不法之徒把未成年人当摇钱树,唆使他们乞讨或偷窃、抢劫,让警方颇感头痛。

  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13岁少女达妮埃拉专抢使用自动提款机的人。发现合适目标后,同伙会设法吸引目标注意力,达妮埃拉则趁机冲过去,抢过目标刚取出的钱,飞快逃走。

  达妮埃拉说,她一次能抢300欧元(约合418美元)。她会把抢到的钱分给妈妈一些,以便“回罗马尼亚盖房子”。

  达尼埃拉不怕受到惩罚。“警察抓到我们,也就是把钱拿走,”她颇为得意地说,“把我们送到未成年人看护中心,中心会放了我们。”马德里警方说,不满14岁不用承担刑事责任,所以他们对于达妮埃拉这样的孩子犯罪没办法。

  “雾都孤儿”

  去年冬天,英国广播公司《全景》栏目摄制组悄悄把镜头对准伦敦街头行乞的孩子,跟踪数月,拍摄100多小时,揭开隐藏在儿童乞丐背后的秘密。

  栏目记者约翰·斯威尼说,这些孩子过着19世纪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作品《雾都孤儿》中描写的悲惨生活,俨然是21世纪的“雾都孤儿”。

  拍摄对象之一是一名看似不到4岁的小女孩。她总戴一条白色头巾,在牛津街街头乞讨,摄制组以“艾丽斯”称呼她。

  艾丽斯年纪不大,要钱手法却相当老练。她的眼神透着无邪和可怜,说着中听的话语,遇到可能掏钱的人就坚持恳求,要到钱为止。饿了,她就去麦当劳拣点残羹剩饭吃。遇到内急,她就进电话亭解决。

  牛津街旁一家餐馆的老板说,那里一些儿童乞丐一天能要到500英镑(801美元)。

  一天的乞讨结束后,艾丽斯跟着一名二十出头的女人走向帕丁顿火车站,乘通勤火车回到在伦敦30多公里外租住的房子。

  那个女人是艾丽斯的妈妈德妮莎·马扎拉凯。母女俩是罗姆人,来自罗马尼亚南部费泰什蒂。

  年入10万镑

  摄政公园附近有个清真寺,是不少来自海湾国家的游客做礼拜的地方。一些孩子经常在清真寺外要钱。摄制组称为“卢”的一名四岁男孩是其中之一。

  卢与控制他的人住在埃塞克斯郡伊尔福德一幢租来的房子。在那里,摄制组拍到一辆宝马X5轿车停在屋外。一些孩子和大人进进出出这幢房子,其中包括伊万·罗什塔什、他的妻子斯泰拉和他们的女儿万达娜。这家人涉嫌骗取福利遭到调查。

  摄制组后来前往罗什塔什的家乡,位于罗马尼亚北部的胡埃丁。当地土地登记文件显示,罗什塔什有两处住所、一幢是位于主路旁的豪华别墅,另一幢是位于小路旁的房子。在罗什塔什位于小路旁的那幢房子外,摄制组看到同一辆宝马X5轿车。

  伦敦警方去年采取“诺曼行动”,打击奴役儿童的行为。在伊尔福德,警方在16处住所找到103名遭犯罪分子控制的未成年人。罗马尼亚东南部小镇岑德雷伊只有1.5万人口,近年来建起不少豪华别墅,门前还经常出入挂英国车牌的崭新豪车。英国和罗马尼亚警方怀疑,这里是一些犯罪分子的老巢,他们靠贩卖儿童、唆使儿童犯罪发财。

  英国警官科林·卡斯韦尔说,犯罪团伙成员坦言,一个孩子在英国乞讨、扒窃所得,加上福利,每年可以给犯罪团伙带来10万英镑收入(16万美元)。团伙成员彼得里克·德勒古欣称,岑德雷伊所有人都知道英国福利制度有空子可钻,控制的孩子越多,赚的钱越多。“一些人一个月可以赚1万至1.3万英镑,”他说。

  艰难的融入

  经调查,《全景》栏目组所拍儿童乞丐及其操纵者几乎都出自贫穷的罗姆人。

  罗姆人又称吉卜赛人,是欧洲最大的少数族群,也是最贫穷的族群,以流浪生活闻名。2009年一项调查显示,保加利亚、捷克、葡萄牙、罗马尼亚和斯洛文尼亚等国家的罗姆人三分之一住在简陋的公寓或棚子里,没有暖气、热水,甚至没有电。

  罗马尼亚等东欧国家是罗姆人的主要居住地。

  因为贫穷,罗姆人更容易卷入犯罪。 (欧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