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萨科齐称希腊公投决定震惊全欧 德国政要最愤怒

2011年11月03日 08:2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萨科齐称希腊公投决定震惊全欧德国政要最愤怒
    2日,德国法兰克福,一名股市交易员表情严肃。希腊总理突然决定全民公投欧盟救援方案,令股市重挫。
法国总统萨科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 “希腊突然决定全民公投欧盟救助案”追踪

  希腊政府突然把欧盟救援新方案推给全民公投,在全世界范围内激起轩然大波。继欧洲部分股票市场价格指数隔夜下跌超过5%,亚洲部分股市2日继续下跌。希腊内政部长卡斯塔尼季斯2日说,全民公投可能提前至12月。

  费尽心机恐成空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的公投决定,令欧洲政要措手不及。他们上周费尽心机埋头苦干,连开两次峰会,才拿出一揽子援助方案。法国总统萨科齐说,公投计划“震惊全欧洲”,“法国提醒每个人,(欧元区)17个成员国一致采纳的协议……是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唯一可能途径”。

  萨科齐说,法国和德国领导人已安排2日与帕潘德里欧会面。与会者预计包括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

  德国政要最愤怒

  公投决定遭到欧债危机救援出资大户德国的强烈批评。自民党议会党团主席布吕德勒直言帕潘德里欧的决定“激怒”了他。他说,既然希腊政府不把欧盟各国费力达成的救援方案放在心上,就应该让希腊自生自灭。基社盟总干事杜伯林特说:“希腊必须清楚,如果它不愿或不能执行严厉的节俭措施,它就不能期待援助,就必须离开欧元区……欧元区是一个稳定和富有成效的共同体,而不是休闲吊床俱乐部。”

  意大利和英国政府也批评希腊全民公投的决定,认为此举将进一步动摇欧元区稳定。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时说,“毫无疑问,希腊的决定……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他说,“这是一项出乎意料的决定,将增添不确定性。”

  “逆行”只因民意

  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专门和希腊外长兰布里尼季斯通了电话。兰布里尼季斯解释说,举行公投绝非质疑欧盟救助计划,而是为了获得必要的民众支持,以便确实、完整地落实相关计划。1日,在与默克尔通话时,帕潘德里欧称,公投将改善希腊在欧元区和全球范围内的境遇。不过,希腊股指当天下跌6.9%。

  为摆脱债务危机,希腊政府2009年来推出了增税、裁员、减薪等多轮紧缩措施,这也是希腊获得欧元区国家救援贷款的先决条件。由于这些措施触动了希腊民众的切身利益,遭到强烈反对。

  10月27日,欧元区领导人提出解决希腊债务危机新方案,将使希腊债务减少1000亿欧元以上,这对希腊摆脱危机极为有利。但作为方案组成部分的紧缩和改革措施,仍无法获得国内普遍认同。 (新华社电/专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