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总统大选倒计时一年:美政坛后继乏人?

2011年11月07日 0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11月6日电 题:美总统大选倒计时一年:美政坛后继乏人?

  中新社记者 李洋

  11月6日,距离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正好有一年时间,民主、共和两党的选情却都很黯淡:从奥巴马到罗姆尼,几乎每个人都乏善可陈,社会认同度普遍不是很高。

  美国总统奥巴马面临20多年来最严酷的竞选连任氛围。美国经济继续徘徊不前,成为其连任的最大障碍。若想赢得连任,奥巴马需要在经济问题上有所斩获,并及时获得百姓认同。随着时间的流逝,这已越来越难以实现。

  就任总统三年来,奥巴马在国内未能取得显著政治成就,被他的政敌广为诟病。他推动的医改法案,令他本人和民主党付出了很大的政治代价,目前此法案却面临夭折危险。

  民众对奥巴马的医改法案等国内政策并不买账,民主党早早失去了众议院控制权。时下奥巴马提出的很多经济措施直接在国会折戟沉沙。

  民主、共和两党大佬在国会攻讦日趋激烈,政治运作濒临瘫痪,而奥巴马政府则束手无策,显示两党高层缺乏足够的政治智慧。越来越多的民众对华盛顿的政治氛围也感到无比恼火,认为两党都要为此负责。“占领华尔街”运动的矛头,部分也是指向华盛顿政客的。

  反观共和党阵营,能够对奥巴马形成“致命威胁”的人选尚未出现。最新民调虽然显示,目前领跑共和党初选的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和奥巴马在支持率方面不相上下,但在共和党内很多人对他不以为然,选情不容乐观。

  之前领跑共和党初选的黑人商界领袖凯恩最近则身陷性丑闻,对他的选情构成很大冲击,其支持率在逐渐下滑。

  目前在共和党初选民调中排名第三的得克萨斯州州长佩里虽然获得不少党内保守派人士的支持,但他口才较差,在多次共和党辩论中失分甚多,令他的形象遭受重创。

  佩里甚至直言不讳地说,“我恨辩论”。“能说会道”是在美国从政的最基本技能,佩里如果不能在口才方面抓紧补救,恐怕无法赢得党内提名。

  前驻华大使洪博培被一些分析人士誉为此次共和党总统参选人中“最有经验的政治人物”。观察洪博培的公开讲话,他似乎确实显得较为理性,尤其在对外政策方面,比其他任何参选人都要老道。

  可惜洪博培在美国国内的知名度仍然较低,不论保守派还是自由派都怀疑他的政治取向,百姓也不青睐职业政客。最新民调显示,其支持率依然在最后两名徘徊。

  共和党总统初选投票仅有2个月就将正式展开,“鹿死谁手”现在看仍完全是未知数,罗姆尼的领先位置远不稳固,佩里等人还有翻盘机会。不论如何,目前任何一位共和党参选人和奥巴马“单挑”都偏弱。

  奥巴马的民望这两天有了明显回升,6日最新民调指其支持率已稳定在45%左右。这和共和党推不出强有力的竞争者有直接关系;而奥巴马的不支持率依然过半,显示很多民众对于奥巴马的执政能力依然持怀疑态度。

  2012年的总统大选虽充满悬念,但由此却能看出美国政坛人才的匮乏;里根式或是克林顿式的“卡利斯马”型领袖人物不见踪影。这次大选或许很激烈,会耗费更多的金钱,但未必很有看头。(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