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瞭望:期待G20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有更大作为

2011年11月07日 11:3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经济治理的发展是一个由发达国家主导且不断出现问题、显露困境的历程,也是一个在新生力量影响下不断革故鼎新、自我扬弃的过程

  G20领导人峰会是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和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重要平台。其成员组成相对平衡,涵盖了世界主要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G20的出现和发展是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的重要进展。

  现代意义上的全球经济治理发端于二战结束后,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WTO)前身关贸总协定(GATT)为代表的全球治理机制框架在美国主导下基本形成,美国在其中担当着领导角色;上世纪70年代,全球经济治理面临了第一次重大挑战——美元危机,之后诞生的七国集团(G7)开始在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中发挥核心作用;90年代以来,G7的全球经济协调能力逐步下降,亚洲金融危机又一次暴露出全球经济治理体制的固有缺陷,呼唤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经济与货币政策的协调与对话,在世纪之交成立了二十国集团(G20)并召开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以及随后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使人们认识到,单纯依靠发达国家的治理机制已无法继续有效运行,无法应对包括金融危机在内的全球性问题,这加速了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新一轮深刻变革,G20逐步成为国际经济合作新的主要平台。先后举行的六次首脑峰会,使传统的G20机制开始具有了许多反映时代要求和国际力量变化客观现实的全新内涵,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新框架逐步形成共识,各国在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承担着共同责任,快速崛起的新兴经济体的意愿需要得到更多反映,全球经济治理正从G7、G8主导向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主导转变。

  纵观近百年来的历史演进,全球经济治理的发展是一个由发达国家主导且不断出现问题、显露困境的历程,也是一个在新生力量影响下不断革故鼎新、自我扬弃的过程。在金融危机后的全新历史坐标下,尽管G20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治理和政策协调的主要平台,并已在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化推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凸显了经济全球化的强势与全球经济调节的弱势并存这一经济治理矛盾,暴露出现有全球治理机制在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方面仍存在严重缺失,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全球经济失衡问题长期难以解决,国际金融、货币及贸易体系改革任务艰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难度加大,现有治理机制安排的代表性急需扩大、有效性亟待提高,明显阻碍发展中国家发展的不公平、不合理因素大量存在,全球公共产品供给严重不足,经济安全问题日渐凸显,货币、财政、粮食、能源、气候等多重危机接踵而至,贸易保护主义威胁持续存在,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等等。这表明,全球化的世界越来越成为全人类同舟共济的一艘大船,这艘大船所碰到的很多挑战,有些是预见得到的,有些不一定能预见得到,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立为全世界这艘大船掌舵。世界治理需要更多的国家参与,既需要分担各自应该承担的责任,也应该共同享受发展的成果,而现有全球经济治理机制还不能很好地适应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变革已经迫在眉睫。

  这场全球治理机制的重大变革,对于中国既是重要机遇,也是严峻挑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自身发展客观上需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同时,更加开放的中国有意愿也有条件积极主动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在世界与人类的共同事务中发挥更多建设性作用、承担与自身能力和发展阶段相适应的责任。中国的参与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有利于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目前,全球经济复苏正处于关键时期,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一道,从人类社会的共同利益和可持续发展出发,着眼长远,立足现实,协商合作,平等参与,尊重差异,共同努力,加强国际经济政策协调,加快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促进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推动区域经济合作进程,深化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务实合作,推进更加完善的全球治理规则和机制的形成,增强治理机制的包容性和有效性,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力争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秩序,为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以及和谐世界的建设作出贡献。

  我们始终认为,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共同应对,全球性经济危机以及各种全球性问题解决的出路不是“去全球化”或逆全球化趋势而动,也不能仅仅靠各国政府各行其是,而应加强国际间合作与共同谋划,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变革。只有国际社会共同承担起全球经济治理的责任,才能真正破解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全球经济治理的困局,以全球治理应对全球挑战。这既是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发展的客观趋势,也已逐渐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一些国家主权债务形势严峻,大宗能源资源商品价格高位震荡,全球通胀压力上升,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G20应聚焦上述世界经济金融领域的重大、紧迫风险和挑战,协调经济政策,维护金融稳定,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增长。同时要继续推进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关注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我们希望G20坚持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精神,不断提高其代表性、平等性和实效性,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有更大作为。□(曾培炎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