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有计划无共识 印度推动核电计划阻力大

2011年11月14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印度野心勃勃的核电计划因日本福岛核灾事件使社会气氛转向,反核抗争加剧。印度原订6月商转的反应炉已延到2012年3月 。在社会无共识前提下,其它核电计划命运未卜。

  核供应国集团(Nuclear Suppliers Group)于 2008年同意赋予印度豁免地位,准许未签署“禁止核扩散条约”的印度,得向国外采购及进口民用核能技术和核燃料。印度开始构筑野心勃勃的核电大梦。

  印度目前电力供应总装置容量为18万百万瓦(MW) ,以火力发电为主。由于环保顾虑及煤价高涨,使洁净能源成为印度维持高经济成长的重要选项,并规划核电装置容量,自目前的4780百万瓦,于2020年前达2万百万瓦、2032年前达63000百万瓦,其中4万百万瓦将采用法国、美国和俄罗斯的技术。

  全印度现有6座核电厂、20座反应炉,总装置容量 占比仅2.66%;在建的6座反应炉有6700百万瓦总装置容量;已提出的新建核电厂计划,装置容量则高达4万百万瓦。

  印核电公司与法国亚瑞华能源集团2010 年12月签署协议,后者将在印度西部马哈拉什特拉省阿拉伯海滨的杰塔普, 兴建两座欧洲压水式反应炉,装置容量各1650百万瓦。

  这是核供应国集团2008年取消对印34年的核交易禁运措施后,印度第一个类似的协议。

  然而,3月日本福岛核灾事件不仅使许多国家改变核电立场,印度拥抱的核电大梦,也因社会气氛转向而出现变量。

  4月间,杰塔普核电厂计划面临居民反核声浪高涨,警方击毙一名抗争的渔民,引爆全印反核团体大串连 。抗争事件在省政府出动优势警力阻挠下虽功败垂成, 却使反核主张汇聚更大的社会能量。

  位于印度最南端坦米尔那省孟加拉湾岸的古丹库兰核电厂采用俄罗斯技术,原订6月商转,可望成为日本福岛核灾事件后, 全球第一个商转的新核反应堆。

  不过,当地居民8月下旬展开新一波围场抗争,工程停摆。省长贾雅拉莉妲致函总辛格,提出停工要求。古丹库兰 核电厂商转期程也因此一再延宕。

  据印度核电公司网站11月13日的资料,1号机商转期程已自9月时公布的11月延到2012年3月;2号机更自原订的2012年1月延到12月。

  由于事态严重,中央政府应对反核声浪的态度也开始转变。4月在杰塔普的抗争,当局仅由地方政府负责,唯一的处理方式就是派优势警力逮人。

  9月间,古丹库兰的反核运动规模更大。电视画面显示,当地居民不分大人小孩,以或躺或趴的姿势保护乡土。中央政府派出总理办公室政务次长纳拉亚纳萨米亲赴现场,与抗议人士谈判。

  相关单位的“老大心态”,只会加深民众对核电厂安全的顾虑。记者曾多次联系印度核电公司公共关系处,尝试采访该公司主管,对方皆无正面响应。

  犹如印度原子能管理局前主席戈巴克瑞希南所说,当局宜有村民并非乡间无知之士的体认,若继续硬干,只会带来更大麻烦。

  同时,因引进国外技术所需建厂成本高达国造技术的4倍,强行推动以国外技术为基础的电厂计划,也让印度民众联想到政坛盘根错节的贪腐问题。

  电力供应向为外资赴印设厂的最大顾虑之一,电力短缺更已被工商界视为生产成本。核电的潜在风险似成印度经济发展必要之恶,只是福岛核灾殷鉴不远,拥抱核电大梦的印度当局,此时此刻欲在毫无社会共识前提下,逆势推动核电计划,恐将面临排山倒海的阻力,付出更大代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