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海洋温度可预测南美火灾季严重性

2011年11月14日 16:54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美国科学促进会网站11月10日报道,一个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领导的研究小组,通过对近10年卫星数据的分析,构建出一个数学模型,能提前数月预测亚马逊雨林及其他南美洲火灾季节的严重程度和地理分布。研究人员指出,在严重火灾年份早期预警对于减少损失起着关键作用。相关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上。

  “大西洋和太平洋表面温度高于正常情况,这预示着严重的火灾季节将在4到6个月内到来。”领导该研究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陈扬(音译)说,温度的微小变化,如北大西洋提高0.25℃,中太平洋提高了1℃,可以预测亚马逊大部分地区火灾季节的严重程度。

  以往研究认为,人类活动是造成亚马逊地区火灾分布的主因,而新研究表明,环境因素尤其是海洋温度变化能放大人类影响,对该地区年度之间的火灾数量变化起了重要作用。论文合著者、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科学家詹姆斯·兰德森解释说,海洋表面温度异常升高,会使南亚马逊地区雨季的区域性降雨向北转移。“这会使土壤得不到充分湿润。几个月以后,湿度和降雨下降,植物会变得更加干燥易燃。”

  研究小组将南美地区火灾活动卫星数据和太平洋与大西洋海面温度数据进行比较,发现海洋温度异常寒冷的年份火灾更少,而异常温暖的年份火灾更多。此外还有一个明显特征:亚马逊南部和西南部火灾受到北大西洋表面温度的影响最强,而亚马逊东部受中太平洋表面温度影响更强。该区域火灾包括多种类型,如火伐森林、农业管理、草原野火和热带林火。结合降雨变化因素,他们在火灾和海洋表面温度之间建立起联系。模型不仅能预测所有类型火灾的程度,还能分别预测森林和草原火灾的年度变化。

  为了检验模型,他们对2010年的火灾情况进行预测,成功地显示出当年的持久干旱和严重火灾,不仅能预测野火烈度,而且正确预测了它在东西方向的空间分布。论文作者之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航空飞行中心科学家道格·莫顿说:“根据卫星探测,2010年发生的火灾是2009年的2倍。火灾活动变化很大,要确定模型所预测的2011年的火季情况是否准确,还需再等几个月。”

  研究人员指出,南美洲火灾对气候变化有着重要影响,火灾产生的碳排放占世界碳排放的15%。最近分析表明,由于整个南美洲气候模型预测,随着气候变化带来的降水减少,增加了森林火灾的风险,可能导致更多的碳排放。他们希望该模型能作为一项基础性的火灾早期预警系统,帮助南美当局在严重的火灾季节到来之前做好准备,以减少损失。(常丽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