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白宫称美将在东亚峰会上谈及海上安全问题

2011年11月16日 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6日电 综合报道,白宫称美国将在即将开幕的东亚峰会上讨论南海安全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或将在峰会上提及南海领土主权争议。分析称,白宫此次表态或许是为奥巴马的讲话做预演。

  美国白宫15日称,将在本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东亚高峰会上讨论南海的海上安全问题。

  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Ben Rhodes)告诉随行记者:“我们认为,海事安全是东亚峰会可谈的适当议题。”

  “中央社”对此评论称,这番话是替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峰会上提及南海的权利辩护。

  罗兹说:“讨论背景涉及海事安全时,南海显然将是关注焦点之一。”

  罗兹在空军一号上对记者表示:“东亚峰会并非是一个解决特定领土问题的论坛,但却是一个表达我们解决此类问题原则的论坛。”

  他也说,南海将是海事安全讨论的一部分,“我们着重之处,将是我们认为对南海持续稳定及商务自由流通所必不可缺的原则”。

  对俄罗斯、美国今年正式加入东亚峰会,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15日表示,中方欢迎俄罗斯、美国加入东亚峰会。他还指出,中美在亚太地区都具有重要影响,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运用好中美亚太事务磋商等平台,就亚洲事务加强沟通、增进了解、促进合作,与域内其他国家一道建设持久稳定、共同繁荣的和谐亚洲。

  在回答有关南海局势的提问时,刘振民强调,中国同有关国家有智慧、有能力妥善处理并最终解决相关争议,认为制定“南海行为准则”(COC)是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进程的一部分,愿同东盟国家积极推进落实DOC。他说,“中方有诚意与东盟有关国家共同努力,使南海成为和平、友谊、合作之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