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对美可能在阿富汗建反恐军事基地表示担忧

2011年11月17日 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莫斯科11月17日电 (记者 贾靖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7日在此间说,俄对美国可能在阿富汗组建大规模反恐军事基地表示担忧,并对美企图扩大在中亚地区的存在留有疑问。

  拉夫罗夫称,应当明确的是,美国2014年底前从阿富汗撤军与反恐战争的完成与组建大规模反恐基地之间是怎样的关系。俄曾就此询问美方,但暂未得到明确的回答,俄还将与阿富汗领导人就上述问题进行探讨。他说,俄罗斯还得到消息,美国有意在中亚扩大其存在。

  就俄方对北约打击“基地组织”及“塔利班”的态度,拉夫罗夫说,俄始终认为,外国在阿富汗境内的军事存在及在中亚地区的过境设施,都只能以消除“9·11”事件后的恐怖主义威胁为唯一目的。

  拉夫罗夫强调,若是基于消除恐怖威胁的唯一目的,北约完全没有理由对上述地区抱有任何长期地缘政治的企图。他表示,自美从阿富汗撤军行动开始,俄罗斯就已提出这一原则,俄确信这一原则必须得到充分的尊重。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于10月下旬对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突然造访,至今仍备受俄舆论关注,焦点是安全职责的移交问题。俄媒体援引希拉里当时的言论称,美国与阿富汗的战略伙伴协议文本目前已筹备了九成,但协议最关键的问题即安全问题,仍未谈妥。

  按照双方的计划,美国将于2014年底前将阿富汗的安全职责移交给阿方。本月16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对阿富汗与美国战略伙伴关系表示明确支持,但他又说,若2014年后美国还想在阿富汗设军事基地,则必须答应阿方的一些条件。(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