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在阿盟框架内化解叙利亚危机是现实选择

2011年11月18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8日电 题:在阿盟框架内化解叙利亚危机是现实选择

  作者 冀东

  近来,阿拉伯国家联盟调解叙利亚危机的努力成效不彰,日前,阿盟外长会议决定中止叙利亚成员国资格,并对叙利亚进行政治和经济制裁。很多人在问:阿盟的调解努力还能否走下去?叙利亚是否会重蹈利比亚的覆辙?

  目前看,在阿盟框架下寻求妥善化解叙利亚危机仍是较理智、现实的出路。阿盟此前提出的化解危机的有关倡议要求停止暴力,调查事实真相,释放被捕人员,立即开启各方参与的对话,以寻求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解决。阿盟还强调反对外部干涉叙利亚内政,否认套用“利比亚模式”。这一倡议考虑了各方的利益和关切,是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重要基础。殷鉴不远,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在利比亚问题上被滥用的教训不应被遗忘。作为阿拉伯国家间最重要、最有影响的地区组织,由阿盟出面来调解叙利亚危机不但合适,而且易于被有关各方接受,也有利于筑起防范外来干涉的“防火墙”。

  叙利亚乱局已经持续了8个多月,阿盟的实质性介入不断加大。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阿盟倡议真正付诸实施还需有关各方共同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叙利亚当局应该拿出更多切实措施,避免流血,加快落实改革承诺。反对派不应一味拒绝对话,更不应诉诸暴力。无论哪一派政治力量,都应着眼于叙利亚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采取理性行动。阿盟作为目前调解叙利亚危机的主角,要显示耐心,不轻言放弃,并坚持在阿盟自身框架内解决叙利亚问题。毕竟,“引狼入室”的后果是大家遭殃。

  坚持阿盟框架内政治解决,可能是组织叙利亚危机滑向深渊的最后机会。如果这一努力走进死胡同,外部干预恐怕会借机大行其道,叙利亚危机“软着陆”的希望将更加渺茫。西方一些分析人士预测,如果叙利亚危机走向不归路,在利比亚发生的一切可能在叙利亚重演。

  目前,阿盟仍在同叙利亚各方保持接触和互动,叙利亚政府已同意阿盟观察员代表团赴叙实地监督。国际社会也期待着有关努力继续下去。真心希望叙利亚危机尽快出现转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