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埃及军方确定总统大选时限 百万人示威继续施压

2011年11月23日 1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11月20日,埃及首都开罗爆发示威者与军警之间的流血冲突,截止至目前据报已造成至少11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 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当地时间22日晚通过埃及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宣布接受谢拉夫内阁辞呈并确定总统大选最后时限。他强调,军方不谋求国家最高领导,已做好立即交权的准备。同日下午开始,埃及各地民众举行“拯救国家”百万人示威游行,继续向军方施压。

  坦塔维是在当日召集穆斯林兄弟会等各党派展开“危机会谈”后发表电视讲话的。他宣布接受谢拉夫内阁前一天递交的辞呈,但要求现任内阁在新政府组建之前继续行使职权。法新社援引与会的军方消息人士的话称,军方讨论了任命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接任过渡政府总理的可能性。

  坦塔维在讲话中代表军方再次承诺本月28日如期举行议会选举,并于2012年7月前举行总统选举,这是埃及军方首次确认总统选举期限。

  坦塔维还强调,军方无意把持最高领导权,如果人民愿意,可以通过公投方式立即移交权力,军方将回归其保卫国家的本职。他指责某些隐藏在背后的力量试图在军方和人民间挑起事端。

  因不满军方通过的一项宪法原则性文件可能拖延其向民选政府交权,埃及首都开罗解放广场等地爆发的大规模示威和冲突已持续数日。中东社23日上午援引埃卫生部数据称,冲突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30人,伤者接近2000人。

  抗议声中,军方几次召开安全局势紧急会议,承诺议会选举如期进行。被指效率低下、听从军方的谢拉夫内阁宣布辞职。但聚集在解放广场的示威民众对军方承诺表示“不相信”,誓言“军方不交权,绝不离开。”22日下午4时起,埃及青年革命联盟等组织举行“拯救国家”百万人示威游行,继续向军方施压。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今年2月因大规模示威辞去总统职务后,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接管国家权力,并解散议会。根据路线图安排,议会下院(人民议会)选举将于本月28日举行,议会上院(协商议会)选举将于明年1月29日举行。按照军方最新公布,总统选举将于2012年7月前举行。

  连日来,舆论对埃及局势不稳引发的选情不确定性,甚至爆发“二次革命”的风险普遍感到担忧,认为军方、穆斯林派、世俗派和自由派等各方力量在埃及未来政治中的权力角逐仍然难料。(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