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也门总统萨利赫:“九命总统”准备交权

2011年11月23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贾迈勒•本•奥马尔当地时间22日在萨那向媒体宣布,也门执政党和反对派已就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旨在化解也门危机的调解协议及其实施机制达成一致,并正在讨论签署协议的步骤和细节。

  也门总统萨利赫当天表示,他已作好交权准备。根据此次达成的共识,萨利赫将在海合会协议签署后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哈迪。但萨利赫仍将担任名誉总统,直到两个月后举行新总统选举。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奥马尔当天会见了也门副总统哈迪和反对派领导人,三方进行了“具有建设性的对话”,目前正在讨论签署协议的细节内容。

  也门执政党全国人民大会党官员苏坦•巴拉卡尼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也透露,也门执政党和反对派在一些问题上的谈判仍在进行,协议签署仪式按计划应在本周四或周五举行。

  阿联酋《海湾新闻报》评论指出,惯于使用“拖延战术”的萨利赫一定程度上失去了人民的信任,反对派要求取消海合会调解协议中有关允许萨利赫享有豁免权的内容,国际社会也对其不断施压。“走投无路”的萨利赫不得不抓住此次谈判这根最后的“救命稻草”,作出妥协。

  萨利赫被外界称为“九命总统”。今年6月,他在一次炸袭击中虽身负重伤但侥幸保命,在沙特阿拉伯治疗后,秘返国内。

  自今年1月底,也门多省先后陷入动荡,抗议者要求萨利赫下台。与也门政治和经济往来十分密切的海合会于4月提出了旨在化解也门危机的调解协议。面临强大的国际国内压力,萨利赫曾经三次表示同意签署协议,但均在最后一刻反悔。

  为此,安理会曾于10月21日通过第2014号决议,要求也门各方“立即拒绝通过使用暴力”来达到政治目标,并呼吁各方尽快以海合会的倡议为基础,签署和解协议。联合国特使奥马尔此前已先后六次前往萨那就也门局势进行外交斡旋。

  对于此次奥马尔斡旋成果,路透社分析指,也门国内一些重要军事力量头领和金融巨头并没有参与到谈判中来,其对该国未来局势的的影响尚难预测。(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