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军专家:中国反舰弹道导弹难防御

2011年11月25日 11: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1月22日文章】题:防御反舰弹道导弹并非易事

  为什么说防御中国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并不容易。

  拥有高科技的舰载防御系统———比如近战武器系统———的美国海军水面舰艇能否抵御中国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

  近战武器系统是安装在美国及许多盟友战舰上的发射速度超快的格林机关炮。虽然其发射速度达到了每分钟4500发,但令人印象深刻的技术并不总是优秀的,近战武器系统加载的弹药只能维持20秒钟的发射。更为重要的是,该系统如其所命名的一样,“近战”意味着有效射程仅为“几英里”,只能作为应对超音速导弹威胁的最后一个手段。

  “东风-21”系列导弹的终速估计达到10-12马赫,相当于每小时8000到9000英里。这意味着,该导弹每分钟能够飞行150英里,或者说每秒2.5英里。在这样的速度下,近战武器系统只能有1秒钟时间来发现、瞄准和击中目标。即便是对计算机控制的武器系统,这都是很难的。即使击中并引爆弹头,爆炸产生的碎片仍会沿着原来的轨迹飞行。有些碎片很可能会击中军舰。以超音速飞行的金属碎片具有巨大的动能,足以击穿船体不够厚的现代战舰,并给战舰内部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美国的一些政策和学术专家对海军技术和战术知之甚少,这妨碍了他们对反舰弹道导弹威胁的认知。中国正在研发的“远程反舰导弹”将对美国的太平洋舰队造成很大威胁,因为它会导致太平洋舰队只能在该导弹的有效打击范围以外制约中国的水上力量。不过,美国也在改进近战武器系统,其中包括加强版的“海拉姆”系统,该系统将装备在美国的濒海战斗舰上。再过一定时间,美国还可能研发出电磁炮和高能激光等系统,它们既可用于防守也可用于攻击。

  一旦反舰导弹技术成熟的话,反制它绝非易事。前苏联曾经想部署该系统,但最终失败了。反舰弹道导弹及其附带传感器可能并不像宣传的那样强大,但其威胁仍然难以估计。如果中国能够研制成功,并把它用于打击美国航母或两栖作战力量,实力天平将向他们倾斜,而且主要是针对军舰上的防御系统。(詹姆斯·霍姆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戚易斌】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