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观察:竞选俄罗斯总统 普京正式启程

2011年11月28日 11: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俄罗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统俄党)27日召开代表大会,正式推选该党领袖普京参加明年3月的总统大选。普京表示,如在选举中获胜,将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国家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中去。

  分析人士认为,从根本上看,普京参选总统是俄国家稳定发展的需要,但这同时也是普京在俄罗斯政坛居于比较强势地位的体现。普京和统俄党强强联合,将为共同赢得议会、总统选举营造优势。

  普京为何参选

  俄《论据与事实》周报总编贾季科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际经济危机持续的背景下,俄罗斯需要全体人民更加团结、联合起来。而普京的威望以及社会和统俄党对他的信任无人可比,俄罗斯正需要这样的人带领国家渡过危机。

  此外,普京再次参选总统也与他强势的个性有关。贾季科夫说,普京无意退出政治舞台,而是决定全力以赴地工作,去解决重要的问题并取得成功,“显然,象征性的岗位不是普京性格所在”。

  在当天的统俄党代表大会上,普京以614票赞成0票反对获得了该党总统候选人资格。同普京一起出席大会、即将带领统俄党参加新一届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的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普京是俄当今“最受欢迎、最有经验和最成功”的政治家。

  事实上,在今年9月24日举行的统俄党代表大会上,梅德韦杰夫已经提议由普京参加明年总统选举,得到当时与会代表热烈响应。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此次被统俄党全票正式推选为总统候选人,完全在意料之中。普京是统俄党最高领袖。正是在时任总统普京的支持下,统俄党从2003年开始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并执政至今。统俄党最高委员会主席、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在当天的大会上表示,统俄党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将坚定地支持普京。

  全力赢得两场选举

  俄第六届国家杜马选举将于12月4日举行。

  统俄党如果在国家杜马选举中顺利获胜,将有利于明年普京赢得总统选举。梅德韦杰夫在统俄党大会上说,国家杜马选举结果将影响总统选举进程,统俄党的胜利越具说服力,总统选举的胜利就越加坚实而可信。

  如果说此次大会正式推举普京为总统候选人只是在完成必要程序,那么为统俄党冲刺国家杜马选举加油打气则是更为迫切的目标所在。

  普京在讲话中呼吁选民在国家杜马选举中支持统俄党。他说,过去10年,俄结束上世纪90年代的混乱,实现稳定发展,并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经济持续增长。这一切都是在统俄党的参与和直接支持下做到的,统俄党及其执政团队比其他任何人都更清楚,俄新时期的发展需要做些什么、应当怎么做。

  在俄政党政治中,“普京因素”是舆论经常提及的一个话题,意指普京支持哪个政党,哪个政党的选民支持率、选举获胜率就会大增。目前距杜马选举只有一周时间,各党竞选活动进入最激烈阶段,也是争取仍在观望选民的关键阶段。影响力无人可及的普京亲自发声,无疑将对统俄党冲刺选举、最大限度争取选民产生积极影响。

  民意测验领先

  在梅德韦杰夫-普京组合的领导以及统俄党主导下,近年来俄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切实可见,这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普京及统俄党在选举中占据优势的根本原因。

  历经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及蔓延至今的美欧债务危机,俄虽然受到一定影响,但宏观经济形势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增长。

  调查显示,多数俄罗斯人承认普京及统俄党的执政成就,肯定国家当前的发展路线。根据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22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39%的俄罗斯人认为,“普京归来”将给国家发展带来新动力。

  俄舆论普遍认为,与其他政治人物和党派相比,普京和统俄党的民意支持率始终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执政当局在总统和议会选举中胜出几乎没有悬念。不过,如果赢得选举,在国际经济大环境日趋复杂的背景下,如何切实推动俄现代化进程,使经济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民众生活得到显著改善、社会更加稳定和谐,将是普京及统俄党要面临的长期挑战。(记者 魏良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戚易斌】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