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债危机向中东欧蔓延 恐慌情绪或引起连锁反应

2011年11月29日 10:43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匈牙利来说,上周是灾难的一周。11月21日,匈牙利政府正式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请求金融援助,商讨新的贷款支持。24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宣布将匈牙利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别,并维持前景展望为负面。这标志着匈牙利被正式卷入了欧元区债务危机。在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市场信心不断涣散的情况下,欧债危机已经蔓延至中东欧地区。

  中东欧地区正面临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峻的形势。25日,立陶宛央行宣布将拆分此前已被收归国有、并被清盘的国内第四大银行斯诺拉斯银行,以保护储户利益以及整个银行体系。受此影响,拉脱维亚也暂停了一家中型银行哈亚银行的一切运营活动。与此同时,奥地利央行要求奥大型商业银行限制向中东欧国家发放贷款。在中东欧地区拥有大量分行的奥地利瑞弗森国际银行宣布将从部分中东欧国家中撤出。

  中东欧国家目前最严重的隐患就是银行体系被欧元区国家高度控制。在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国家,来自意大利、法国、希腊的外资银行已经具有了支配地位。在匈牙利,欧元区国家持有匈牙利银行业资产高达85%以上。一旦银根缩紧,欧元区国家的各大银行在减少国内信贷的同时,肯定会从东欧地区的分行中撤出资金,并减少海外放贷。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日前也警告说,如果欧元区债务危机继续升级,西欧国家的银行可能从东欧撤资,“压力将从欧元区扩散至中欧和东欧银行业”。而大部分中东欧国家都拥有巨额外债,有大量的外部融资需求,如果欧元区国家冻结信贷,它们的债务将无法续期。

  此外,由于欧元区是中东欧国家的主要出口市场,受欧元区经济状况恶化的影响,中东欧地区的经济复苏前景堪忧。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日前发布的《中东欧经济前景报告》显示,2012年中东欧整体经济增速将大幅放缓,其中波兰、匈牙利、波罗的海三国等中东欧8国将增长1.7%,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等东南欧7国将增长1.6%,远远低于此前3.7%的增长预期。报告中强调,中东欧国家严重依赖欧元区国家的贸易和资本,如果欧债危机继续波及实体经济,导致欧元区经济出现衰退,中东欧地区也难以幸免。

  匈牙利是中东欧地区问题最严重的国家。有分析人士认为,匈牙利走到这步田地,既有天灾,也有人祸。2008年,匈牙利受到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成为危机中首个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助的欧盟国家。但欧尔班政府上台后,对援助条件非常不满,决定不再续签贷款援助协议。随后,匈牙利政府向银行业、电信业等行业征收“银行税”和“危机税”,并将民间退休基金控制的110亿欧元资产国有化。这一系列措施被指不符合欧盟的规则,受到很多投资者的诟病,而且也没有帮助匈牙利走出经济危机。到今年9月份,匈牙利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6月份的75%上升到82%。欧盟委员会预计匈牙利2012年经济仅能增长0.5%,是中东欧国家中最差的一个。压力之下的欧尔班政府不得不转变态度,重新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救。但资本市场对匈牙利的信心已经降至冰点,匈牙利货币福林对欧元汇率在几周之内下跌近20%,接近历史低位。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至9.5%,远远超过市场公认的7%的“警戒线”。

  更令人担忧的是,匈牙利可能只是中东欧债务危机的开始。由于资本市场信心严重受挫,恐慌情绪可能会在中东欧地区引起连锁反应。就连该地区经济最稳定的波兰,其货币兹罗提对欧元汇率也在最近下跌了近10%。而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以及斯洛文尼亚等巴尔干地区国家,由于和已被卷入债务危机的希腊、意大利金融贸易联系密切,很可能成为下一波受害者。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中东欧地区目前的状况虽然危险,但还处于可控范围之内。因为一方面,中东欧国家的债务情况并不算非常糟糕。另一方面,大部分中东欧国家都还没有加入欧元区,可以通过调整货币政策来应对危机,在自救方面还有可操作的空间。赵远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