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人类活动致气候变暖 2011年跻身十大最热之年

2011年12月01日 16: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路透社南非德班11月29日电】世界气象组织周二发表的报告说,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热,2011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炎热的年份之一,而人类活动是导致气温上升的原因。

  该组织警告说,预计全球平均气温的上升将加剧洪水、干旱及其他极端气候类型。世界气象组织副秘书长杰里·伦戈阿萨在南非德班对记者说:“我们的科学研究是可靠的,它们毫不含糊地证明了世界正在变暖,而且这种变暖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大约200个国家的代表正会聚德班参加联合国的气候会谈。

  作为联合国下属机构的世界气象组织称,全球平均气温最高的13个年份都出现在1997年以来的15年中,这一情形所造成的极端气候状况加剧了世界各地干旱和暴雨的强度。该组织说:“眼下的2 0 1 1年的全球气温是有记录以来第10高的,并且高于以往任何一个出现过拉尼娜现象的年份。”拉尼娜现象具有相对降温的作用。

  今年的全球气候受到了拉尼娜现象的强烈影响。作为一种自然现象,拉尼娜现象通常被认为会引起亚太、南美和非洲地区的极端天气。此轮拉尼娜现象于2010年下半年在热带太平洋上空形成,并一直持续到了2011年5月。作为60年来最强烈的拉尼娜现象,它被认为直接导致了东非、赤道太平洋中部岛屿和美国的干旱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严重洪水。

  世界气象组织的报告说,2011年北极海上冰面的范围是有记录以来第二小的,而体积则是有记录以来最小的。该组织称,温室气体的聚积使世界处在出现不可逆转的生态系统变化的转折点上。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米歇尔·雅罗在一份单独的声明中说:“温室气体在大气层中的浓度已经达到新高。它们正迅速接近与全球平均气温上升2至2.4摄氏度相一致的水平,而科学家认为这样的温度上升会导致地球、生物圈及海洋出现影响深远和不可逆转的变化。”

  联合国的科学家本月曾在另外一份报告中说,热浪的增长几乎是肯定的,而与此同时,随着地球气温的变暖,全球各地在本世纪可能出现强度更大的降雨、龙卷风、泥石流和干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戚易斌】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