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叙利亚霍姆斯:政府军绕城挖壕反对派划街而治

2011年12月02日 09: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叙利亚霍姆斯:政府军绕城挖壕反对派划街而治
插着叙利亚国旗的政府军掩体。
 进入霍姆斯反对派控制区之前,车辆接受政府军的检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霍姆斯,叙利亚的第三大城市。这座人口超过150万的城市,是叙利亚最近暴力冲突最严重的城市,每天都有人员死亡的报道,并且局势日趋恶化。叙利亚政府宣称,一小股恐怖分子制造混乱并导致人员伤亡,反对派则指责政府动用军队镇压示威者。那么,霍姆斯真相究竟如何?

  11月29日,本报特派记者冒险进入了霍姆斯城区,实地探访这座叙利亚最危险的城市。记者在霍姆斯市区看到,法胡拉、巴布·德里布等街区冲突最严重。目前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各控制一部分街区,双方暂时处于“划街而治”,反政府武装控制的街区还比较少。另外,双方在白天一般不轻易交火。

  霍姆斯位于首都大马士革以北160多公里处。自今年3月叙利亚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以来,霍姆斯就一直处于风暴眼的中心位置。

  位置重要坦克守路口

  霍姆斯是叙利亚重要的交通枢纽。从大马士革向北,去西部地中海之滨的拉塔基亚、塔尔图斯等城市,都要路经霍姆斯;去北部的阿勒颇、哈马,东北部的代尔祖尔等城市,也都要路经霍姆斯。

  记者注意到,在进入霍姆斯城区的主要路口,政府军都有坦克和装甲车把守,黑洞洞的炮口对准路口。全副武装的士兵也在路口设置临时路障和掩体。记者在霍姆斯的各路口统计,至少有12辆大型坦克和装甲车。

  此前的11月11日,新华社记者也曾前往霍姆斯,当时公路上前往霍姆斯的车辆很少。据他们介绍,在接近目的地最后十余公里内,他们的汽车几乎是“单枪匹马”前行。近20天后,记者再次前往发现,情况有了不小变化。从大马士革到霍姆斯的高速公路上,经常可看到满载货物的大货车呼啸驶过。

  政府军准备长期作战

  虽然叙利亚局势动荡已经持续8个月,但大马士革通往霍姆斯、哈马、代尔祖尔等骚乱城市的长途班车依然在正常运营。目前,政府军在霍姆斯市未实施宵禁,但出于安全考虑,当地居民在天黑后基本无人在外活动。

  在距离霍姆斯市区约2公里处,由于叙利亚政府军设立了临时检查站,很多车辆不得不排起了拥挤的车龙等候检查。不过政府军排查的重点是家用轿车,大巴没有接受任何检查就顺利进入市区。

  记者乘车绕霍姆斯城区一圈后发现,目前政府军在城区四周动用大型挖掘机正在开挖战壕,宽约1米、深约1米多,似乎有长期作战准备。当地人介绍说,这主要是为防范反政府武装对守城部队的偷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