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叙利亚多国背后角力 抗议活动或引爆内战

2011年12月02日 15: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法新社大马士革11月30日电】尽管新一轮制裁活动进一步孤立了大马士革,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四面受敌的政权周三仍对持不同政见者实施血腥镇压。

  激进主义分子称,12名平民在伊德利卜省和霍姆斯省遭叙利亚军队杀害,在反政府抗议活动的摇篮、南部省份德拉,7名安全人员在一起爆炸事件中丧生。

  土耳其紧随阿拉伯国家之后于周三宣布针对叙利亚的一系列制裁活动,这一举动赢得华盛顿的赞许,称此举将进一步孤立巴沙尔四面楚歌的政权。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汤米·维托说:“土耳其针对践踏叙利亚人民基本权利的粗暴行为作出的反应体现出的领导力必将孤立巴沙尔政权。”

  大规模制裁活动似乎对叙利亚政权影响甚微,周三国内死亡人数再度攀升。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安全部队在西北部省份伊德利卜杀死7名平民,其中包括一名12岁男童及一名妇女。

  此外,中部城市霍姆斯的 5名平民在多起事件中丧生。该机构说,7名安全部队成员在德拉省的达伊勒与军队叛逃士兵的冲突中丧生,他们的车辆也被炸毁。

  【路透社伦敦11月30日电】叙利亚国内抗议活动向内战升级,并且开始将其他国家卷入,当前局势不仅可能加剧更为广泛的地区冲突,而且可能导致世界大国之间的对抗。

  面对政府的血腥镇压,持续数月的抗议活动基本上限于和平方式。但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希望开展越来越多针对忠于巴沙尔总统军队的袭击活动。这一意图本身即有可能标志着一个长期的、血腥的、无尽头的内战的开始。此外,有关外国军事干预的猜测则甚至可能标志着俄罗斯和美国之间再度展开一次冷战式的对峙。

  一些分析人士和外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相信伊朗在向大马士革提供军事和后勤支援,一些人现在怀疑反对派也在接受来自国外的武器援助。

  许多分析人士担心,这会进一步激化德黑兰和地区敌对国家,特别是海湾国家和正在崛起的重量级国家土耳其之间日益增强的地区对峙。

  英国梅普尔克罗夫特全球风险顾问公司的中东分析师安东尼·斯金纳说:“叙利亚冲突的问题在于,其比我们在利比亚看到的情况要难于遏制得多。”

  他说:“这一问题对整个地区有着极为宽泛的意义,这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了。其会加剧海湾地区和其他地方已经开始发生的动向。”目前,针对巴沙尔的国际行动仍然只限于制裁和外交压力。上周末阿盟对叙利亚的制裁决议似乎在这一立场上有所改变,进而提升了采取更为直接的手段的前景。

  本周俄罗斯媒体报道说,莫斯科将向叙利亚派出航母。官员否认这一举动与最近的事件有任何关联,然而大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这看起来似乎是一个特别要求西方大国撤退的明确信号。

  其他一些新兴国家,如中国,已经看到联合国安理会针对利比亚的决议导致了政权更替,这些国家似乎也渴望划定新的规范。

  几乎没有国家期望在情况更为复杂和军事实力强大的叙利亚开展一场利比亚式的军事行动,但是法国已经在谈论建立某种或许由“武装观察员”保护的“人道主义走廊”。有可能成为外部军事力量主要提供者的土耳其也已经表态,不会将任何计划排除在外。

  据信华盛顿不太情愿卷入这一事件,但是它的一艘航母出现在对叙利亚的攻击距离之内已经引发猜测。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国家安全研究教授尼古拉斯·格沃斯杰夫说:“俄罗斯人正在给出信号,在叙利亚问题上他们不会公开抗议而是暗地里悄悄表示默许。”

  他说:“危险在于,目前尚不清楚他们准备采取何种行动来阻止公开的干涉行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雨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