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阿拉伯世界剧变势头难挡 中东乱局前途难料

2011年12月05日 14:5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去年12月17日突尼斯“茉莉花革命”开始,持续了近一年的阿拉伯世界剧变,其势难挡。已经实现政权更迭的国家乱局依旧,即将改朝换代的国家风雨飘摇,侥幸尚未受到冲击的国家也不平静。

  叙利亚被推上风口浪尖。

  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垮台后,叙利亚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3月中旬爆发的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已在叙利亚各地持续了8个多月,且愈演愈烈,局势日趋紧张。据联合国人权组织公布的数字,叙利亚迄今已有3500多人在各类冲突中丧生。

  巴沙尔政权面临越来越大的内外压力。然而,叙利亚不是利比亚。西方国家要想在这里重演“利比亚模式”,一时还有困难。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军事干预必备的三条,即反对派要求、地区支持、法律基础,目前都不具备。

  迄今为止,叙利亚虽有个别反政府组织呼吁“国际干预”,但主要反对派均持否定态度。至于地区支持,有了利比亚问题的教训,阿盟恐怕不会再轻易作出“引狼入室”的决定。而法律基础,即联合国授权,中国和俄罗斯肯定不会再给西方机会。当然,应该警惕,西方国家为达目的,肯定还会继续寻找借口。

  叙利亚乱局十分严峻,国内示威长盛不衰,西方国家虎视眈眈,阿盟制裁又使其雪上加霜。各方的博弈,正在进一步搅乱这个西亚国家。

  也门交权难遂民众心愿。

  今年1月底,也门各省先后陷入动荡,反政府示威席卷全国。包括反对党、哗变官兵和反政府部落势力在内的反对派应运而生。萨利赫政府遭遇国内巨大压力。

  随着也门局势的日趋恶化,与也门政治和经济往来密切的海湾合作委员会,4月提出了旨在化解也门危机的调解协议,呼吁萨利赫以“交权”换“豁免”。在国内外压力下,“恋栈”的萨利赫三次同意,又三次反悔,一直拖到11月23日,才在沙特签下交权协议。

  根据最终签署的协议,萨利赫把总统权力交给副总统哈迪后,在总统选举之前的90天内,担任名誉总统,他的儿子艾哈迈德继续掌管也门最精锐的共和国卫队,侄子叶海亚和塔里克继续分别主管中央情报部门和总统卫队。

  外界普遍认为,萨利赫虽已交权,反对派领袖巴桑杜也已成为新政府总理,但萨利赫本人及其家人享受刑事豁免权,他的亲信仍然担任军中要职,也门示威民众彻底推翻萨利赫政权、审判萨利赫的要求并未得到满足,反对派也未能得到“完整”的政权。如此看来,也门危机并没有真正结束,乱局还将继续。

  利比亚新政权能走多远?

  以利比亚“过渡委”执委会主席凯卜为首的利过渡政府于11月22日宣告成立,利比亚新政权艰难起步。

  新政府的组建一波三折。卡扎菲10月20日被击毙后,利“过渡委”23日宣布全国“解放”。当天,“过渡委”执委会前主席贾布利勒宣布一个月内成立过渡政府,但贾布利勒10月30日宣布辞职,接任的凯卜又宣布两周内提出过渡政府名单。由于内部纷争不断,过渡政府的最终成立日期又被数度推迟。

  从最后出炉的名单不难看出,新政府的组建体现了“论功行赏”的原则:国防部长由西部城市津坦武装指挥官朱瓦利担任,他的部队抓获了卡扎菲次子赛义夫;内政部长由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武装的指挥官阿里出任,他的部队抓到了卡扎菲本人。

  不过,职位分配还是未能摆平。率先攻入的黎波里的柏柏尔人武装就没有分到“官位”,以致出现数百名柏柏尔人围攻总理府的一幕。而一些最初参加暴动的东部领导人,因未能分到“胜利果实”而公开表示不满;青年和体育部长则因嫌职位太低,干脆没有参加就职仪式,并于5天后宣布辞职。

  作为“各方平衡”的产物,利比亚新政府内部矛盾重重。民众对此也颇有微词。再加上面临的方方面面的困难和挑战,过渡政府能走多远,令人质疑

  埃及面临“二次革命”考验。

  埃及年初爆发“1·25”革命,前总统穆巴拉克辞职,武装部队接管国家权力,解散议会,进入过渡时期。

  11月18日,首都开罗等地爆发了穆巴拉克下台以来规模最大的“百万人游行”。埃及卫生部23日说,开罗等地18日以来的示威仍在持续,冲突已造成32人死亡、2000多人受伤。埃及官方的中东社报道说,冲突也造成了180名警察和士兵受伤。

  引发埃及近期抗议活动的根本原因,是民众对军队把持国家权力不满,示威者要求武装部队立即交权。在民众示威的压力下,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再次承诺,议会选举如期进行,明年6月30日前举行总统选举。新总统选出后,军队立即交权。

  从目前情况看,坦塔维的承诺只部分满足了示威者的政治诉求,抗议活动并未彻底平息。议会选举虽已于11月28日如期举行,但可以预料,埃及的权力过渡将在剧烈动荡中艰难前行,突发事件不可避免。抗议活动的频发,预示着埃及“二次革命”的迹象日趋明显。

  中东乱局,除了在阿拉伯共和制国家持续并加剧,个别君主制国家也未能摆脱动乱的阴影。曾靠武力平息年初动乱的巴林,11月25日再度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示威者要求给予占人口大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更多的参政权利。

  2011年显然已看不到尽头的中东乱局,2012年还会继续吗?(唐继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