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杜马选举:统俄党仍有实力 为普京重返铺路

2011年12月05日 22: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5日宣布,对95.71%的选票进行计票后,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统俄党)得票率为49.54%,将在下届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中保持第一大党地位。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结果为统俄党未来继续主导议会、掌握政权创造了必要条件,也为俄现任总理普京赢得明年总统选举、顺利重返克里姆林宫奠定了必备的政治基础。

  得票率下降并不意外

  根据俄中央选举委员会5日宣布的初步统计结果,统俄党在新国家杜马中有可能获得450个议席中的约238席,达到“绝对多数”。俄罗斯共产党、公正俄罗斯党、俄自由民主党可能分别获得92席、64席和56席。

  在上一届国家杜马选举中,统俄党赢得315个议席,超过全部议席的三分之二,达到“宪法多数”。此次选举前,俄媒体、专家普遍预测,受所谓民众“政治疲惫感”及其他因素影响,统俄党将难以赢得“宪法多数”席位。因此,统俄党获得“绝对多数”的选举结果应该说在意料之中。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4日晚间表示,国家杜马的新格局反映了俄政治力量分布的现实,统俄党在选举中的稳定表现是未来发展的保证。总理普京表示,这是“最合理结果”,将确保俄罗斯的稳定发展。

  在2003年的国家杜马选举中,统俄党得票率约为37%。2007年,俄经济发展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最高水平,在当年的选举中统俄党前所未有地夺得64.3%的选票。分析人士指出,相比之下,此次统俄党得票率降低可算是正常回落。

  俄政治技术中心副主任马卡尔金认为,议席减少对统俄党来说是合适的。因为统俄党只在提高总统和议会权限时用过“宪法多数”权力。如果未来还需要动用这样的权力,愿意与当局合作的俄自由民主党或公正俄罗斯党将会提供支持。

  统俄党最高委员会主席团第一副秘书长伊萨耶夫表示,统俄党的“绝对多数”议席足以通过国家杜马的绝大多数提案和法律修正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雨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