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中国成德班气候大会明星 看透美国窘况

2011年12月07日 14: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带来“希望之光”

  【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12月5日报道】题:中国在德班带来希望之光

  带着新的自信和得意,中国成了德班气候大会的明星。中国的每句话都占据了新闻头条并引发了谈判各方的分析。

  今天,当中国代表解振华走进记者会现场时,摄影师和记者一拥而上将他围住。对于达成2020年后关于碳排放的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一事,他宣布了予以考虑的条件。他宣布的内容远称不上突破,但这是陷入僵局的谈判中为数不多的希望之光。

  中国对任何全球协议都至关重要,因为《京都议定书》的主要反对者——包括美国和加拿大——誓言如果中国不受到协议约束,它们永远不会接受同样的约束性协议。如果中国被说服接受全球协议,其他多米诺骨牌就会依次倒下。

  中国现在是气候谈判的强有力参与者。在德班,中国展现出比以往多得多的自信:与记者交谈、发表讲话、举行每日媒体活动、甚至首次设立“中国馆”宣传其观点。

  【德新社南非德班12月5日电】出席在德班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的中国代表今天以一项令人惊讶的声明为大会开场。他说,中国可能最终赞同削减碳排放量。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说,如果能在德班达成协议,那么中国很可能接受2020年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目标。

  这项声明值得注意,因为作为世界上最大二氧化碳排放国的中国一直反对削减排放量,担心削减排放量将限制其经济增长。

  主持本周会议的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赞扬了中国立场的明显转变。她说: “中国在摊牌。其他谈判代表也将摊牌,然后工作将取得进展。这正是使我们对朝正确方向前进充满希望的原因。”

  此次谈判旨在达成一项协议,以取代将于2012 年失效的《京都议定书》。代表们要确定该议定书第 —阶段失效后第二阶段的减排承诺。这个目标似乎从一开始就会受阻,除非主要污染国(如美国和中国)站出来宣布支持。因此,中国看起来使一系列很可能艰难和毫无结果的谈判恢复了活力。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5日报道】随着联合国气候大会进入部长级磋商阶段,中国将成为关键的成事者或败事者。

  中国愿意就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新协议举行会谈,前提是要满足5个重要条件,其中之一是欧盟和其他国家仍留在《京都议定书》内。一些观察家认为,如果中欧找到前进的道路,让多数与会者满意的一揽子计划就可以实现。不过也有人怀疑中国“是在放烟雾弹,这样它就不会因破坏会谈而受到指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