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专家:俄美反导系统现分歧不代表新冷战开始

2011年12月09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俄新网9日报道,俄罗斯和西方在反导系统问题上立场接近的共同点几乎不存在,但“冷战”重演的可能性很小。这是8日参加《俄罗斯和西方是否将发生新‘冷战’?各种可能方案》圆桌会议的专家们的意见。

  11月底,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一系列军事技术以及外交措施,回应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其中一个措施是计划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

  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俄罗斯国防部社会委员会主席团成员伊戈尔·科罗琴科说:“‘冷战’将不会重演,它只会在下列情况下开始:如果俄罗斯停止不再经本国境内为阿富汗反恐行动参加国转运武器和财产,或者俄罗斯单方面退出规定削减俄美两国核潜力的《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

  他认为,俄罗斯将无法在近期同北约就反导系统问题达成一致。

  俄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赫拉姆奇欣表示,国际经济危机和相应资源缺乏不会给任何一方挑起军备竞赛的机会。

  他强调说:“我们同北约没有任何现实的共同点以达成一致,但‘冷战’方案将不会重演。”

  目前,美国本土拥有两个导弹防御系统防御基地,一个在阿拉斯加,一个在加利福尼亚。俄罗斯在莫斯科地区拥有一个战略反导系统基地。现在美国计划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这实际上意味着建立全球反导系统,可能改变世界力量平衡。

  美国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此前引起了莫斯科的激烈批评。在捷克境内拟部署美国反导系统雷达,在波兰建立美国反导基地。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和五角大楼领导人罗伯特·盖茨于2009年9月17日宣布对建立国家反导系统计划予以修正。在此情况下,美国不放弃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仅仅是把开始部署期限推迟到了2015年。

  在一年前的里斯堡峰会上,俄罗斯和北约就在欧洲反导系统项目上开展合作达成了一致。但由于美国拒绝为部署导弹系统不对准俄罗斯核遏制力量提供法律保障,谈判进入死胡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雨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