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黎巴嫩爆炸案揭谍战冰山一角 惊天谍网暗战中东

2011年12月11日 05: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黎巴嫩爆炸案揭谍战冰山一角惊天谍网暗战中东
    2009年5月11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黎情报机构展示缴获的间谍设备,据称这些设备被用来监视黎巴嫩政府和真主党。
    头戴面罩的情报人员在展示一台密码破译仪器(上)和一台可以接收密码讯息的录音机(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黎巴嫩地处中东枢纽,南邻以色列,北接叙利亚,三权分立政体使各种政治势力和宗教派别“合法”存在,首都贝鲁特更被称为“小巴黎”,这在中东是不多见的。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开放的环境使黎巴嫩成为各国情报机构角逐的竞技场。据悉,仅2009和2010年,该国就抓获70多名重要外国间谍。他们的目标主要是针对黎巴嫩政府和真主党。而最近发生在黎巴嫩南部一场扑朔迷离的爆炸案,就揭开了这场暗战中的冰山一角。

  用爆炸销毁间谍装置?

  12月2日夜,黎巴嫩南部地区传出了一阵猛烈的爆炸声,附近村庄的人以为以色列的空袭又开始了。然而,爆炸过后什么也没发生。

  3天后,控制黎南部地区的真主党对外展示了几幅据称是以色列间谍装置的照片。照片显示,几个类似通讯设备的东西,被导线连接在一起。真主党控制的灯塔卫星电视台发布消息称,这就是以色列试图侵入真主党通讯系统的“证据”,“大型间谍装置被埋藏在地下,它已经渗透到了真主党通讯网络,为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占领当地提供情报。当被发现后,以色列实施了远程爆破,有两人因此受伤。”

  据黎巴嫩《每日星报》报道,近年来,以色列曾多次对黎巴嫩最薄弱环节——通讯网络实施渗透,2010年破获的黎巴嫩通讯技术人员被以色列策反的案子,被称为“黎巴嫩史上最危险的间谍案”。中东问题专家朱兆一也指出,真主党立场亲伊朗反以色列,被视为恐怖组织,但因其是合法政党且拥有独立武装,实施制裁也无济于事,于是情报战就成了西方和以色列对付真主党主要手段。

  黎通讯工程师被策反

  “最危险间谍案”主角名叫卡比尔·卡兹和塔莱科·拉巴,两人均为黎巴嫩最大网络运营商阿尔法公司的通讯工程师。早在上世纪90年代,卡兹就成为以色列情报组织摩萨德的间谍。当时他陪同一名亲戚越过边境,来到以色列一间诊所看病,以此为掩护,和摩萨德有了接洽。

  在随后的十几年里,卡兹利用自己的身份和专业技能,破译了进入手机网络系统的所有密码,并通过远程和本地操作,将其中的信息传给了摩萨德。2010年黎巴嫩情报人员掌握了他的情况,假装摩萨德成员和他交流,最终出其不意地将其抓获。

  而他的同伙拉巴的被捕则更是牵动了整个中东情报网。据黎巴嫩安全人员称,2001年拉巴在应聘一家国际公司时,首次接触以色列情报机构。当年他到塞浦路斯参加面试,情报人员让他完成有关黎巴嫩通讯网路的“案例分析”。几个月后,情报人员又和他取得了联系,并要求他进行测谎,可惜拉巴没能通过测验,这导致双方3年多时间没有联络。

  而就在2005年,以色列情报机构再次试图与他建立联系,双方在泰国、法国、丹麦、土耳其、捷克等地进行了多次会晤,交流的内容依然是黎巴嫩通讯系统。拉巴向以色列提供了包括黎巴嫩手机网络的分布图、该公司雇员名单、黎巴嫩南部地区网络分析等重要信息。每次会晤拉巴都会获得2000-20000美元不等酬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