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民调:艾奥瓦选战罗姆尼有望赶超金里奇翻盘

2011年12月13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12月12日电(记者 德永健)12日公布的一份权威民调显示,面对1月3日至关重要的艾奥瓦州党团会议,目前暂处劣势的罗姆尼有望赶超金里奇,在这一美国大选“起跑州”翻盘。

  身为“东道主”的艾奥瓦大学当日在华盛顿公布其“鹰眼”民调(Hawkeye Poll)数据。“鹰眼”民调专门追踪选前各总统参选人在艾奥瓦州的排名情况,4年前曾率先发现奥巴马在正式选举中“逆转”希拉里的迹象。 

  调查显示,金里奇的支持率在各共和党参选人中居首。其中在“有可能与会”的选民中,金里奇的支持率为29.8%,高出劲敌罗姆尼9个百分点;在“极有可能与会”的选民中,金里奇的支持率为29%,高出罗姆尼6个百分点。

  同时,在自认“党性较强”的选民中,28.9%的受访对象表示支持金里奇,23.1%的人表示支持罗姆尼,而在自认是“茶党”的共和党选民中,金里奇的支持率更是罗姆尼的两倍多。

  不过负责调查项目的艾奥瓦大学政治学教授弗雷德里克·伯姆克(Frederick·Boehmke)指出,尽管金里奇的支持率领先,但在共和党“中坚选民”中,罗姆尼呈现赶超之势,这对完全取决于选民能否亲身与会的党团会议而言,影响相当深远。

  “金里奇面临的一大挑战是能否动员自己的支持者出席党团会议,这一点将至关重要,因为他与罗姆尼在‘极有可能与会’和‘党性较强’选民中的差距已经缩小。”伯姆克说。

  作为美国总统选举党内预选形式之一,党团会议要求选民召开代表会议,在相互讨论后推选出本党总统候选人。与另一种只需到投票站投票的“直接预选”相比,党团会议要占用选民大量时间,因而通常只有政治意识最强、对政治事务最为热心的“中坚选民”才会亲身与会。

  有鉴于此,伯姆克也表示,虽然罗姆尼有可能“后发制人”,但金里奇也不至于束手无策。现在的问题是他能否将“茶党”支持者全面动员起来,鼓动他们在1月3日积极参加党团会议,预计这将成为他能否拿下艾奥瓦州的关键。(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