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宣布伊拉克战争结束 年底撤走全部美军

2011年12月13日 18: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12号,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见到访的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两人最重要的议题,就是美国从伊拉克撤军。

  当前驻伊拉克美军仍有大约6000人。根据美国与伊拉克达成的驻军地位协定,美军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撤离伊拉克。美方本来希望伊方能“挽留”部分美军留下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但双方未能就此达成协议。美方不想走,伊拉克也想留,双方为何谈不拢?

  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伟:伊拉克从民族宗教信仰以及文化传统来说,很多的矛盾和冲突是由外来军队驻军造成的,也就是说美军的存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为这国家的安全带来了一定的保障,但另外一方面它自身又在不断的制造这种矛盾和冲突,使得伊拉克政权及阿富汗政权很难完全独立建立自己的安全军队。这样一来美军的存在是一个双刃剑,伊拉克的反政府武装就有理由不断发动针对美军或者说针对伊拉克政府的暴力冲突。

  今年结束之后,伊拉克将不再有美国驻军、不再有美军基地,但美国将在伊拉克维持庞大的外交存在。根据相关数据,美国驻伊拉克使馆有大约1.5万人,是美国在全球最大的使馆。在会见马利基之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奥巴马向马利基保证两国的合作前景。

  奥巴马:伊拉克人民必须明白,你们不会孤单。你们有个强大可信的朋友,那就是美国。

  不过,就在9年之前,时任国会参议员的奥巴马,态度绝非如此。

  奥巴马:我反对这愚蠢的战争!

  当现场记者提及这一变化,奥巴马显然十分尴尬。

  奥巴马:最初去伊拉克的决定对不对,呃……历史会做出评判。

  对于常年有数十万部队在海外驻扎的美军来说,“撤军”恐怕是家常便饭。但各国对美军撤出的态度大不相同,又是为什么?

  不愿美军离开的国家,除了眼前的伊拉克,阿富汗和利比亚也都有类似的心事。与此同时,韩国、日本等国国内要求美国撤军的呼声,却是与日俱增。

  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伟:日本和韩国美军基地作为美国在全球的战略的其中一个部署,除了在国家层面上有利于往来以外,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无论是社会治安还是其他方面其他的负面影响远远大于它的正面影响。但是在伊拉克阿富汗混乱的局面使得两国的政府以及两国的民众都没有一种切身的安全感,无论是伊拉克还是阿富汗都是当今全球暴力冲突发生频率最高的国家,美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对反政府武装构成了很大的遏制,美军在一定程度上是它安全的保障。

  没有美国的伊拉克,是否会再次度陷入战乱?李伟认为,不能太乐观。

  李伟:当前伊拉克政府和一些反政府武装包括一些基地的分支的矛盾冲突不会完全结束,今后伊拉克政府依然在维护本国的安全与稳定上面临着很严峻的挑战,这个也是今后影响伊拉克安全与稳定的最主要的因素,其他方面的因素倒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当然我们也要看到伊拉克整体今后安全局势也和中东其他地区的动荡、冲突可能密切相关。 (记者沈静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