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联储举行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 调整沟通策略

2011年12月14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14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局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日前举行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市场预期美联储将维持超低利率,且暂不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各界都将目光聚集在美联储的优化沟通策略上:预计主席伯南克和各联储银行行长将讨论公开通胀目标,明确未来息率政策。分析认为,这是美联储20年来最大规模的沟通策略调整。

  据悉,美联储内部设有通胀目标,但一直没有公开。按照新沟通策略,美联储将明确公开核心通胀(扣除能源和食品价格)预期,让投资者对美联储何时调控息率、从而应对通胀有所准备。公开息率政策方面,其中一个做法是美联储预计未来两年的联邦基金利率水平,每年公布4次预测。美联储将于下月24日至25日议息,预计届时才会实施新策略。

  前美联储官员古德弗伦德认为,这是1994年同意公布利率动向以来,美联储最重大的沟通策略改变。此前美联储一直不公布息率改变,金融机构需要钻研美联储购买财政部债券动向,才能获知息率向上还是向下,直至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上任才改变此做法。

  彭博通讯社评论认为,新沟通方针是“绝佳想法”,有助于消除市场波动,并使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更有效。但也称此举有危险性,市场人士可能会假定美联储“包底”,投资因而更进取,就如当年房地产投资者假定美联储会力抗楼价下跌,结果催生金融海啸。

  提振经济措施方面,美国第3季增长2%,失业率大幅回落至8.6%,所以市场预测美联储会维持0至0.5厘的利率不变,且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买债计划机会不大。然而,欧债危机肆虐,有经济师认为美联储迟早会行动。彭博调查则显示,49%的经济师认为美联储明年将推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市场已经开始憧憬美联储购买更多的按揭债券,上周房利美30年期债券和10年期财政部债券的息差收窄至94基点,是7月8日以来最小。

  花旗分析师预计,美联储一旦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可能会动用7000亿美元购买按揭债券,另3000亿美元购买财政部债券。

  报道指,市场仍然忧虑欧债危机,欧盟领袖上周达成的协议未能恢复投资者信心,加上评级机构本周可能下调财困国主权信贷评级,资金流入美元,昨日中段欧元兑美元报1.3057,是1月12日以来低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