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结束伊战对中东影响力将削弱 伊前景不乐观

2011年12月15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4日,奥巴马在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军事基地对军队发表讲话,他宣布最后一批美军将在未来几天内“昂首挺胸”地撤离伊拉克,至此长达九年的伊拉克战争将正式宣告结束。他还以军队总司令之名,对已经和即将返回的美军将士连续高呼四遍:“欢迎回家!”。  


 

    12月14日,奥巴马在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军事基地对军队发表讲话,他宣布最后一批美军将在未来几天内“昂首挺胸”地撤离伊拉克,至此长达九年的伊拉克战争将正式宣告结束。他还以军队总司令之名,对已经和即将返回的美军将士连续高呼四遍:“欢迎回家!”。  


 

视频:奥巴马称美伊正建立新伙伴关系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2月15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宣布最后一批美军将撤离伊拉克,伊拉克战争将正式宣告终结。分析称美国攻打伊拉克使伊朗在中东坐大,美国对中东地区影响力将大不如前。美军撤走后的伊拉克局势也不容乐观,无论经济还是安全形势,前景都令人忧心。美军撤出伊拉克后,阿富汗战争将成为焦点,评论称,奥巴马能否成功连任,将更多地取决于阿富汗战争的进展。

  奥巴马宣布九年伊拉克战争落幕

  奥巴马当地时间14日在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军事基地对军队发表讲话宣布,最后一批美军将在未来几天内“昂首挺胸”地撤离伊拉克,至此长达九年的伊拉克战争将正式宣告结束。

  奥巴马透露,过去几个月以来,美军撤离伊拉克最后的工作已经完成,几十个军事基地已关闭或移交给伊拉克人,成千上万吨的设备也已被打包运出,未来几天最后一批美军也将撤离伊拉克。

  奥巴马表示,这批最后撤离的美国军人将“高昂着头”越过伊拉克边境,他们将成为历史的一部分,标志着“美国军事史上最不寻常的篇章宣告结束。”

  美对中东影响力将大不如前

  美国驻伊拉克战斗部队12月底将全部撤离。英国广播公司对此发表评论称,伊拉克战争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并彻底改变中东战略平衡。阿拉伯国家的政局动荡让中东局势变得更为复杂,没有任何单一势力可以主导局面。美国对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将不可避免地被削弱。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领导时代的伊拉克是该地区内主要的军事力量,是伊朗的主要竞争对手。因此,侯赛因政权在美国攻打伊拉克之初就被打垮,实际上是除去了棋盘上的一个重要对手。

  短期而言,美国将处于危难境地:伊朗显然成为了受益者,成为中东地区崛起的主要力量,对阿拉伯世界造成越来越大的影响。

  美国国内的批评家也指责奥巴马迅速结束伊拉克战争,将激励仍然活跃的激进分子与伊拉克邻国伊朗。

  评论称,伊朗在伊拉克新政治中的角色也不容忽视,所以消灭萨达姆就明显地强化了伊朗。

  美国已经暗示希望把注意力从中东转往亚太地区,但是当初由于战略不明确,就意味着美国对这个动荡地区不能撒手不管。

  分析称,无论如何,美国对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了。

  阿富汗战争将成为焦点

  结束伊拉克战争使奥巴马兑现了其2008年时竞选总统时所做的承诺。批评家指责奥巴马迅速结束伊拉克战争是配合其竞选连任的步骤。

  对伊拉克战争,奥巴马一直持反对立场。执政以来,奥巴马迅速从“布什的战争”中抽身,将五角大楼的精力更多地集中于阿富汗及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的边界,他说这是打击“基地”组织战争中被忽视的阵地。

  评论家现在将阿富汗战争看作是“奥巴马的战争”,认为他是否能连任,将更多得取决于阿富汗战争的进展,而不是伊拉克。

  伊拉克未来局势难乐观

  美军撤走后,留下一个千疮百孔的伊拉克。经济形势、安全局势都难以乐观。据路透社11月报道,伊拉克失业率高达 15%,另外28%的人只有兼职工作,政府表示3000万人口中,近四分之一挣扎在贫穷线以下。

  伊拉克举行过两次国会选举,还有各省议会的选举,执行过程大致上自由公平。新的报纸、电视台、机构出现,可以组织政党和非政府组织,但是这究竟是不是伊拉克人民需要或想要的呢?

  年轻人承认,现在可以自由发言,不怀恐惧。可以示威抗议、自由投票,确实有民主,这些都是2003年以前所没有的。但是他们也强调事情的另一面,表示美军造成的犯罪与暴虐凶残,为当地民众带来了痛苦和郁闷。

  对美军撤出伊拉克,伊拉克民众意见分歧。有人认为,如果没有足够的美军支持,已有所改善的安全形势会迅速结束。“我们需要一个保护人民的全国政府。”“我们需要美国协助打击各派系民兵和基地组织。”

  西部省份某部落首领则表示,美军愈快撤出对部落和伊拉克命运愈好。“希望美军留下的都是他们的支持者。美国人只保护他们,而非伊拉克人。 美军驻守在此对我们并无好处。我认为伊拉克有许多真诚和有能力的人可以有效管理国家,不需美国保护和支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