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称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军演 全球油价突升忽降

2011年12月15日 17:4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伊朗议会议员、国家安全与对外关系委员会成员帕尔维兹·索鲁里13日说,伊朗不久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举行军演。尽管伊朗外交部14日澄清称这只是议员的“一家之言”,伊朗并无此计划,13日国际油价仍应声而涨,创下一个月以来单日最大涨幅。

  13日

  美国原油飙涨破百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索鲁里13日在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说,此次演习的目的是为了演练伊朗军队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能力。他说:“目前中东地区供应的石油占世界能源需求的70%,其中大部分经霍尔木兹海峡运往世界各地。如果世界想让中东地区变得不安全,那么我们将让整个世界变得不安全。”

  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明年1月份原油期货当天上涨2.42%,收于每桶100.14美元,创下自11月16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美国原油当天飙涨至100美元上方。此外,1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2.09%,收于每桶109.50美元,为11月28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14日

  欧佩克增产油价暴跌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4日决定提高石油产额上限,国际油价暴跌,纽约油价跌幅超过5%。

  当天,欧佩克在维也纳召开会议,12个成员国一致决定将2012年上半年石油产出上限提高至每天3000万桶。这是欧佩克三年来首次上调产额上限,但每个成员国的产出配额尚未确定。决定一出,立即对市场造成严重打击,纽约和伦敦两地油价狂泻。每天3000万桶产额基本与当前欧佩克的产出水平吻合,将有效提高全球石油库存。

  伊朗话中有话

  近期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欧盟宣布对伊朗实行新一轮单边制裁,并把矛头直接对准伊朗央行和伊朗的经济命脉石油工业,导致伊朗与西方关系持续紧张。

  据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14日称:“伊朗重申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并不在计划中,因为伊朗相信该地区必须维持和平与稳定,以允许各地区国家发展与进步。”但他同时谴责美国和以色列正在制造“战争氛围”,而在这样的氛围中“某些应对将成为可能”。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贾法里7月初曾表示,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计划已经列入伊朗军方的议事日程,但他强调只有在某些特殊情形或伊朗遭到威胁的情况下,伊朗才会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近年来,伊朗每年都要在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一带举行军演。今年6月底,伊朗革命卫队在这一海域举行了代号为“伟大先知6”的大规模军演,试射了“征服者”、“震动”和“流星”等多种型号的国产新型导弹。

  背景

  伊朗占据

  重要地理位置

  作为世界上最主要的石油大国之一,伊朗占据重要地理位置,扼守全球重要的石油运输要道霍尔木兹海峡——霍尔木兹海峡是伊朗南部连接波斯湾和阿曼湾的航运要道,世界上近40%的石油以及数量可观的天然气由此输往全球各地,对全球石油供应具有战略影响——足以影响其他重要产油国如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等向西欧、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输送原油。美国在海湾地区部署了海军舰队以保证霍尔木兹海峡正常开放。

  分析指出,如果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演变为大规模冲突,那么全球原油供应势必受到重大影响,油价也将在市场恐慌中急剧上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雨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