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正式结束在伊军事任务 伊拉克挑战重重(图)

2011年12月15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5日,美国驻伊拉克部队在巴格达附近的军事基地举行了降旗仪式。这标志着历时九年的美国伊拉克战争正式画上句号。按计划,驻伊美军将在年底前全部撤出伊拉克。图为降旗仪式现场。  


 

    12月15日,美国驻伊拉克部队在巴格达附近的军事基地举行了降旗仪式。这标志着历时九年的美国伊拉克战争正式画上句号。按计划,驻伊美军将在年底前全部撤出伊拉克。图为降旗仪式现场。  

  中新网12月15日电 综合报道,在经历了近9年时间,牺牲了4500名美国人的生命,花费了超过8000亿美元之后,美国在15日正式结束了驻伊美军的任务,但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认为美国为这场战争所付出的鲜血和金钱的代价是值得的,因为这使伊拉克走上了民主的道路。

  而之前一天,数以千计的伊拉克人在中部城市费卢杰却以焚烧美国国旗的方式庆祝驻伊美军即将撤出伊拉克。  

  美军正式结束在伊拉克军事行动

    作为美国对伊战争的领导人,美防长帕内塔15日乘军机抵达巴格达,他和另外几名美国高级外交官、军事将领一起参加了驻伊美军旗帜正式退休的仪式,这标志着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使命正式结束。

  驻伊美军旗帜被折叠、打包,覆以装饰物。这面旗帜将被运回美国。

  帕内塔对参加仪式的士兵说:“你们将载誉而归。你们以牺牲帮助伊拉克人民驱逐暴政,为这个国家的未来提供了繁荣与和平的希望。”

  帕内塔还对总统奥巴马的承诺做出了响应,他说美国今后将在伊拉克保持强健的外交存在,继续深化两国关系,并在这一地区保持强大的军事武装。

  在前一天,奥巴马说,伊拉克的未来将在其人民手中,现在伊拉克虽然还不尽完美,但美国留下了一个“具有主权、稳定和自力更生的伊拉克及其民选政府”。他强调,美国正在和伊拉克建立“一个新的伙伴关系”。

  奥巴马承认,这场战争从一开始就在美国国内引起巨大争议。但他认为,“结束战争比开始战争更困难”,正是美国军队在伊拉克所做的一切才促成了这一刻的成功。

  实际上,美军最终撤离伊拉克也引发了争议,尽管民调显示支持撤军的美国人占多数,但共和党猛批奥巴马,称在花费如此大成本和经受大伤亡之后,“过快从伊拉克撤军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15日在巴格达举行的这场仪式距离美军12月31日全部撤出伊拉克的最后时间还有几个星期。

  目前在伊拉克境内仍有数千名美军官兵,预计他们将在未来数日内撤回美国。不过负责培训伊拉克军警的教官以及承包商则将继续留在伊拉克。

  留下脆弱的伊拉克 彷徨的伊拉克人

  最后4000名美军士兵将在今年年底前撤离伊拉克。他们将要留下的却是一个叛乱难除、宗派间关系紧张、政局不稳的仍然虚弱的伊拉克。

  奥巴马的前任——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在2003年下达了入侵伊拉克的命令,他说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手中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正威胁整个世界。

  侯赛因最终被赶下台、抓获、施以绞刑,但现在,小布什口中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仍未被找到。

  现在的伊拉克,一个不稳定的政治体系开始运作,暴力活动呈消退趋势,但挑战仍有太多太多——各种叛乱活动、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经济、脆弱的权利分享政府、猖獗的腐败… …。

  一些人害怕会有更多的宗派冲突发生,或许“基地”组织将重返伊拉克各个城市制造恐怖。位于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斯坦半自治区还正在与伊拉克政府就领土问题争吵不休,石油利益的分配也是各方分歧之一。

    而现在时常发生的针对政府机关的袭击事件表明,伊拉克安全局势远未让人放心,政府还没有完全控制局面。

  邻国也将密切注视在没有美军提供缓冲的情况下,巴格达如何解决自身问题。而此时,与西部边境接壤的邻国叙利亚正在经历一场严重的国内危机,这可能对整个中东地区的宗派和种族平衡带来威胁。

  在“基地”组织的前老巢费卢杰,数千伊拉克人在14日庆祝美军撤走,一些人还焚烧美国国旗,手中高举在战争中死去的亲人的照片。这里曾发生过多场惨烈战斗。

  当地逊尼派领袖称:“我们非常高兴占领者被驱逐,虽然我们做出了极大的牺牲。摧毁伊拉克的人会付出代价,他们有责任。”

  2003年3月爆发的伊拉克战争导致超过10万伊拉克人身亡,其中包括儿童、妇孺、老人。仅在2006年一年,就有17800名伊拉克武装人员和平民死于各种暴力事件。

  一名足球教练说:“我非常高兴他们(驻伊美军)离开,这是我们的国家,他们应该离开。但我又很担心,因为我们需要保护。我们害怕那些武装分子已经开始做返回的准备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