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普京与民众交流 称总统选举最大竞争对手是自己

2011年12月16日 16:2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5日,俄罗斯总理普京通过电视和广播直播方式同俄民众进行了连线活动。这是他连续第十年直接回答俄各地民众的提问。由于普京目前已成为明年总统大选的候选人之一,再加上国家杜马选举后反对派举行了大规模的抗议集会,此次连线活动受到俄各界高度关注。俄民众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或拨打热线电话等方式提出了众多问题。

  连线对话进行了4个半小时。俄政治行情研究中心副主任伊万诺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对话节目是普京竞选总统活动的组成部分,与以往关注经济和民生问题不同,普京在此次对话中重点回答了国内政治问题,阐述了其政治观点。可以说,普京是作为下届总统候选人,而不是政府总理参加对话节目的。

  连线一开始,普京就直面倍受热议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结果问题。普京说,议会选举结果无疑反映了俄国家政治力量的现实图景,反对派总是认为选举结果不公平。不过他坦承,有必要完善选举体系。他已建议俄中央选举委员会在明年总统选举时在所有投票站都安装网络摄像头,这样就会杜绝舞弊问题。他还说,在投票选举时,反对派可以对投票站进行全面监控,这样就可以“铲除拒不承认国内政权合法性的土壤”。

  关于民众的抗议集会,普京说,他对年轻人积极参加集会、不害怕表明自己的鲜明立场表示满意。他指出,只要一切都在法律框架内进行,人们就国家所发生的事情发表看法完全正常。普京认为“颜色革命”是会导致社会动荡的一种模式。他提到乌克兰的“橙色革命”,称俄罗斯的一些反对派曾经担任过时任乌总统尤先科的顾问,这些人想将其实践经验移植到俄罗斯的土壤上。

  普京表示,未来总统选举中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他自己。他还重申,如能在新一届总统选举中胜出,将提名梅德韦杰夫为总理。而一旦当选总统,他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提高国内政治体制的稳定性,避免外部势力对俄政治进程施加影响。普京宣布,俄政府将持续不断地严厉打击腐败,但不应搞任何形式的运动。

  普京认为,必须对经济进行现代化和创新改造。他说:“要使创新、现代化的思想渗透到我们每一个公民的大脑之中。”谈到国家的经济形势,普京说,2011年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将在4.2%到4.5%之间,通货膨胀率非常低(略高于6%),失业率为6%。处于贫困线以下的人数已降到俄总人口的12.5%。普京透露,今年俄已经恢复谷物出口能力,在世界谷物贸易中位列第三。

  有民众问:美国政客麦凯恩10月份曾将俄罗斯比作利比亚,声称卡扎菲之死应该对普京产生“惊扰”,普京如何看待此事?普京说:“总的来说,这不是针对我的。有人想将俄罗斯边缘化。这样俄罗斯就不会阻碍他们在地球上的霸权了。”他强调,西方国家直到现在依然害怕俄罗斯的核潜力。(记者 施晓慧 谭武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戚易斌】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