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国失业率再创新高 萨科齐连任前景不明

2011年12月29日 18:22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法国劳工部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法国本土失业率创12年来新高。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使现任总统萨科齐的民意支持率大幅下滑。在距离总统选举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目前民调处于劣势的萨科齐能否后发制人,再次入主爱丽舍宫,尚有待观察。

  法国劳工部27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今年11月,法国本土登记的失业人数新增近3万人,失业总人数高达285万,创12年来新高。法国总统萨科齐2007年上台前,承诺将失业率降低到5%。尽管他上台后推出了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措施,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法国的经济形势还是不断恶化,就业市场的表现每况愈下。在失业率不断攀升的同时,法国政府也在不断调整就业目标。法国政府2011年原定的失业率目标是控制在9%以内。目前来看,法国政府的这个目标基本已无望实现。

  今年年初以来,法国失业率一度回落,但在整体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这一略显好转的数据不过是昙花一现,今年二季度以来,法国失业率不断攀升,突破9%的心理大关。三季度的失业率更是高达9.3%,而且还有继续上升的趋势。据法国统计局预测,未来几个月,法国经济将陷入衰退。这也意味着未来几个月法国的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萨科齐在任期内兑现其承诺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目前,就业已成为法国民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无疑会使萨科齐的民意支持率进一步下滑,给其竞选连任之路带来消极影响。

  目前,欧债危机阴影笼罩,法国经济面临衰退风险,3A信用评级岌岌可危,财政紧缩效果未见,失业率居高不下。在距离明年总统选举不到4个月的时间节点上,萨科齐目前的处境与其几位前任相比要复杂和艰难得多。其一,萨科齐是民意支持率最低的现任总统。法国CSA民调机构日前进行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萨科齐的民意支持率仅为38%,而希拉克、密特朗和德斯坦等前任在距离大选还有4个月的时候民意支持率都超过50%。其二,萨科齐是选民投票意愿最低的现任总统。最新的民调结果显示,在明年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只有24%到26%的选民愿意投票给萨科齐。萨科齐还将成为在第二轮投票中遭淘汰的现任总统。其三,萨科奇相比于前任,是任期内失业率最高的总统。几位前任在就业方面的表现都要好于萨科齐。当前的经济形势让法国民众比20年前更加悲观。

  综上所述,萨科齐竞选连任的前景不容乐观。多项民调结果显示,萨科齐的主要竞争对手、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奥朗德一路领先。虽然萨科齐目前占据民调排行榜的次席,但他对紧随其后的极右派总统候选人勒庞和中间派总统候选人贝鲁的领先优势并不明显,而前不久宣布参选的前总理德维尔潘也可能扮演黑马的角色,将从萨科齐的右派票仓中争抢选票。此外,法国民众的悲观情绪可能带来惩罚性投票,这些都让萨科齐首轮出局的风险加大。

  不过,分析人士同时指出,萨科齐并非已完全没有机会。最新民调结果传递的某些信息,对萨科齐来说还是有一些积极意义的。尽管萨科齐目前的支持率仅为38%,但与今年年初的34%相比,还是有所回升的。萨科齐还有4个月的时间,说服法国民众,挽回民意。其实,像经济衰退、失业率攀升这些萨科齐无法解决的难题,其他政治人物是否有能力解决,也是摆在法国民众面前的现实问题。奥朗德近期的民意支持率有所回落,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法国民众对其当选前景并不乐观。此外,有四成法国选民表示,在大选时有可能会改变投票意愿,这也让选举充满变数。因此,萨科齐在所剩不多的时间里后发制人,再度入主爱丽舍宫并非没有可能。(记者 何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雨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