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学者:中日货币合作 有助遏制美元霸权

2011年12月30日 09:2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过去一年多来,中日两国在十分敏感但重要的金融领域艰难取得进展,仍然意味着理性、审慎以及共同利益,而不是偏见、冲动和民族情绪,主导着两国的外交决策。中日携手共同提升自身的货币地位,将有利于抵制美元权力在东亚的扩张。

  在今年9月初,野田佳彦当选日本首相之时,中日两国媒体无不对这位“强硬”首相充满忧虑,担心中日关系会受到冲击。但最近,正是这位强硬首相的访华,却带来了中日合作的一些新气象。

  野田佳彦这次访华,是日本民主党自2009年9月执政以来,政府最高领导人的首次访华。尽管野田之前的鸠山由纪夫和菅直人这两位民主党首相一直积极主张“对华友好”,但他们却始终未能实现首相任期内的访华。此次野田首次访华过程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双方在金融领域的合作,而这正是曾担任日本财政大臣的野田的专业优势。两国政府在首脑会谈之后,公布了一系列广泛而新颖的金融合作协议。

  协议中最重要的一项计划就是开展一个“试点项目”,让隶属于政府的日本国际合作银行在中国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而就在几天前,日本财政大臣称,为配合野田首相访华,深化两国互惠关系,日本计划购买约100亿美元的人民币债券。双方的这种合作是两国在全球范围内培育人民币和日元债券的综合性行动的一部分。

  中国国内已发行的债券规模总额超过人民币20.1万亿元(约合3.3万亿美元),在亚洲排名第二,仅次于日本。但如此庞大的债券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并不对国外发行者开放。虽然从最近两年开始,中国政府开始鼓励外资商业银行和外国央行发行人民币债券,但到目前为止只有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成为仅有的两家人民币计价债券的外国发行人。这两家机构都不隶属于任何外国政府,这意味着日本国际合作银行成为首家能够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的外国政府实体。给予日本国际合作银行这样的权利,不仅代表中国政府对其重要战略邻国做出的善意姿态,同时也表明中国正在通过允许更多国际金融机构进入中国,表达对进一步加快金融开放的承诺。

  另一项金融合作计划就是支持人民币—日元交易市场的发展,从而帮助企业和投资者降低人民币—日元的交易成本。目前,大多数人民币和日元兑换交易是通过美元作为中介实现的,这带来了中日之间高昂的交易货币兑换成本。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一对贸易伙伴之一,中国和日本大约有60%的双边贸易是使用美元结算。由于双方贸易对美元高度依赖,这使得美元对人民币或者日元的任何波动都会深刻影响到中日两国之间的贸易。不仅如此,两国还因此积累了大量的美元储备,事实上成为美元霸权最主要的两个支持者,而自身却深陷“美元陷阱”之苦。

  虽然双方在应对美元霸权问题上有着巨大的共同利益,但中日这两个世界上排名第二和第三的经济体,由于复杂的政治上的心结,却一直缺乏有效的金融和货币合作,两国只是在“10+3”清迈倡议的框架下展开了一些非常有限的多边合作。正是由于两国并没有搭建起有效的金融和货币合作平台,两国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影响力始终大大滞后于两国的总体经济规模,并且经常容易受到美元政策的“挟持”。

  尽管这些协议更多是象征性的,不太可能对双方的金融关系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但是,过去一年多来,在两国领土龃龉不断、野田佳彦多次发表强硬言论的背景下,中日两国在十分敏感但重要的金融领域艰难取得进展,仍然意味着理性、审慎以及共同利益,而不是偏见、冲动和民族情绪,主导着两国的外交决策。而中日携手共同提升自身的货币地位,将有利于抵制美元权力在东亚的扩张。李巍 作者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