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2012年多国重要选举 将影响世界走向

2012年01月02日 11: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12月31日一期文章】题:各国大选将如何改变政治和经济?(作者双日综合研究所副所长吉崎达彦)

  2012年,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举行大选。各地民众将作出怎样的选择呢?人们将如何评价新上台的领导人是耐人寻味的问题。

  “普京第二期政权”

  俄罗斯总统选举将于3月4日举行。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将互换角色,俄罗斯将过渡至“普京总统和梅德韦杰夫总理”的时代。根据新宪法规定,新总统可以连任两次,最长任期可达12年。假设普京成功实现连任,他本人到2024年卸任时是72岁。不过,我们也不能因此断言“普京大帝”的时代即将到来。

  2011年12月的俄罗斯议会选举中,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所获议席勉强过半。就连俄罗斯如今都无法实行强权政治,网络舆论的动向令俄罗斯政府神经紧绷。2012年可能出现的“普京第二期政权”将关注民众呼声和议会对策。与其担心前景不透明,倒不如对“俄罗斯终于成为一般意义上的民主国家”表示欢迎。

  萨科齐可能下台

  法国将分别于4月22日和5月6日举行第一轮和第二轮总统选举。但欧洲债务问题无疑为萨科齐总统的连任投下了阴影。这段时期欧洲国家的选举都实现了政权更迭,萨科齐总统可能也会面临同样的命运,法国最大反对党社会党前第一书记弗朗索瓦·奥朗德在民意支持率方面已占据优势。

  这种情况下,萨科齐总统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搭档关系将何去何从?在深陷债务危机漩涡的欧洲,出现了这样一种不可思议的现象:对于德法两国作出的决定,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违抗。我们有必要注意“德法轴心体制”的走向。

  奥巴马能否连任?

  就共和党候选人选举而言,以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预选为开端,在得克萨斯州等10州参与的大规模选举结束后通常会确定人选。不过,这次共和党在推举候选人方面有些迷失方向,最终作出决定可能推迟到6月。一般而言,几乎可以确定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将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不过,前国会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等人的力量也不容小觑。

  这次的预选中,“讨论会”具有相当大的分量。各方将围绕经济问题重点展开讨论。从重视“占领华尔街”运动的角度考虑,解决就业问题将成为重点内容。但如果“茶党”发挥威力,则重建财政将成为优先考虑课题。讨论的结果将左右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走向。

  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共和党大会和民主党大会将批准正副总统候选人组合。之后便是11月6日的投票日。可以说大选结果将取决于经济状况。

  韩将迎来新总统

  李明博政权将迎来最后一年。为防止在任期即将结束时失去政治影响力,李明博总统正努力发挥领导作用。不过可惜的是,韩国宪法不允许总统连任。韩国将于4月和12月举行议会选举和总统选举,“后李明博”时代到来前的政局将出现什么动向呢?

  美韩通过自由贸易协定之际,韩国国内曾经刮起反美旋风。李明博政权下的舆论倾向于亲美保守,但新政权下的舆论可能再次出现反对之声。

  日本或再换首相

  最后说一下日本。民主党代表选举和自民党总裁选举将于2012年9月举行。如果内阁支持率依然不高,那么民主党内部可能出现挑战者。希望野田首相能成功争取到新的任期。

  如果民主、自民两大政党在9月份都选出新的领导人,那么“尽快问信于国民”的舆论呼声可能日益高涨。如果没有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对于日本而言,2012年是没有选举的一年。1988年,消费税法案诞生。1994年,日本政府决定提高税率。这两年均是没有众议院、参议院选举以及统一地方选举的年份。消费税将是2012年的大课题,日本政府能否趁没有选举的时候通过相关法案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戚易斌】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