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试射导弹首测自制核燃料棒 伊朗强硬回应西方制裁

2012年01月03日 02:2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试射导弹首测自制核燃料棒伊朗强硬回应西方制裁
    1月2日,伊朗海军在伊朗南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试射一枚射程可达200公里的“卡德尔”地对舰导弹。新华社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伊朗海军1月2日宣布,在代号为“守卫90”的军事演习中,刚刚成功试射了一枚远程地对舰导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当天援引伊海军副司令穆萨维的话说,此次试射的导弹名叫“卡德尔”。他说,与前几代导弹相比,这枚导弹的雷达和卫星系统有了显著改进,打击精度、射程和躲避雷达追踪能力均有较大提高。

  1日,伊朗在同一海域试射了一枚自行研制的新型中程舰对空导弹。伊海军司令哈比布拉·萨亚里1日说,伊海军2日将试射多款国产导弹。萨亚里2日还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接到关于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命令,但海军已为出现各种可能的情况做好准备。有分析认为,伊朗方面发布这些信息,旨在向外界表明,伊朗具有袭击以色列和美军驻海湾地区基地及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能力。

  伊朗军演是该国针对西方制裁的强硬回应。据悉,叙利亚方面将派员观摩最后一天(2日)的演习。近来西方对伊朗和叙利亚的制裁拉紧了伊叙两国的关系。

  伊朗副总统拉希米于去年12月27日警告,如果西方国家对伊朗石油出口进行制裁,伊朗将对霍尔木兹海峡进行封锁。伊朗发出封锁威胁,近日曾引起国际油价小幅上扬。目前世界上近40%的石油和数量可观的天然气经由霍尔木兹海峡输往全球各地。

  伊朗方面的警告意在促使西方在对伊朗制裁问题上“三思而后行”。但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此不予理会。他于去年12月31日签署了对伊朗中央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进行制裁的法案,该法案使外国公司在通过伊朗金融机构进行石油贸易方面受到更大限制。奥巴马同时还保留了在120天内取消法案执行的权利。这表明,美国政府在下狠招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时有“投鼠忌器”之嫌。美国担心制裁伊朗的法案最终会对美国的利益产生负面影响。

  美国的担心不无道理。伊朗目前是世界第三大产油国。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势必减少该国的石油出口,可能会导致全球石油供应出现较大缺口,造成全球油价上涨。这对稳定当前全球经济会产生不利影响。 

  在此期间,欧盟也在推动对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和美国一样,欧盟同样担心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有报道称,欧盟正在与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联酋等主要产油国联系,希望在对伊朗制裁措施出台后,这几个国家能够增加石油产量以弥补供应缺口。     

  随着西方新一轮制裁的出台,伊朗与西方关系将进入更加紧张的状态。就在奥巴马签署制裁法案的同一天,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表示,伊朗与有关各方核谈判的大门依旧敞开,但与此同时“对于针对伊朗的任何威胁,将给予坚决反击”。

  伊朗原子能组织2日宣布,已经成功生产和测试了伊朗首枚自制核燃料棒。伊朗方面称,这枚核燃料棒是用天然铀制造而成的,当前已经被安装到用作医疗研究的德黑兰核反应堆上,将对其性能进行进一步测试。

  伊朗此前多次表示,由于遭受制裁,伊朗难以从国际市场买到核燃料棒,不得不进行自主研制和生产。美国媒体报道说,伊朗是否真的生产出了核燃料棒,尚待证实。

  (伊斯兰堡1月2日电 记者 牟宗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