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析2012国际局势 不满、冲突、摩擦成关键词

2012年01月03日 05: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焦虑的2012”,印度《德干纪事报》说;韩联社发表了《处在十字路口的2012》系列文章;德国《时代》周报则将2012年称为“决定欧洲命运的一年”。曾多次出现在末日预言中的2012年终于到了,这将会是怎样的一年?本报记者专访了两位国际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与复旦大学教授、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

  关键词:不满

  问:最近,耶鲁大学的《耶鲁名言集》公布本年度10大名言,“占领华尔街”抗议人士高喊的口号——“我们是99%的多数”荣登榜首。牛津字典也评出了它的年度词汇——“受压迫的中产阶级”(squeezed middle)。由此可见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示威游行的影响力之大。您认为这些游行的根源何在?2012年会有怎样的发展?

  沈骥如:“占领华尔街”运动不但蔓延到全美国,也蔓延到英国等欧盟国家,其规模之大、口号之尖锐,表明美国和主要西方国家多年积累的社会矛盾的爆发。过去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可以通过跨国公司在全球汇回的盈利来提供社会福利资金和维持国内高工资。随着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海外利润越来越难以支持发达国家不断提高的工资和高福利标准了,于是西方国家政府越来越依靠债务来维持国内的表面安定。但是,这次金融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表明,这种向全世界借债来维持国内太平的做法是不可持续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对收入分配不公平的评击、对金融大鳄贪婪的揭露、对失业率居高不下和政府无所作为的强烈不满表明,这些国家的民众要求变革现行制度的愿望已经难以压制,必将对2012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西方国家的生活方式、分配方式、财政制度和国内政治产生深远影响。

  沈丁立: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各国受益不一,各国人群的益损也不一样。伴随着欧美国家民众消费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廉价产品,是发达国家制造业的对外转移,以及发达国家就业面临挑战。同时,发达国家投资者寻求利润优势而转移制造基地,他们虽可能获得更高投资回报,但其本国民众缺少机会分享其财富增长。这些因素形成了今年的上述示威游行。短期内,美国对金融投资形成的财富还难立法增税,全球化趋势也不会根本逆转,因此上述不满还将继续。

  点评:西方主要国家的民众习惯了高待遇高福利,他们曾经以为自己站在世界之巅。庞大的中产阶级曾经是这些国家稳定的基础,然而,残酷的现实已经扰动了这些“橄榄形”社会。有人说,世界正在寻找新秩序,取代现在已奄奄一息的旧秩序,但谁也不敢明确预测,新秩序到底是什么样。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世界注定不会平静。

  关键词:冲突

  问:2011年是极不平静的一年,西亚北非、朝鲜半岛等多个地区热点问题持续升温,国际安全局势错综复杂。您认为2012年国际安全局势会有怎样的发展?

  沈丁立:地区形势呈稳定与不确定交织。在西亚北非,利比亚经历了剧震将进入重建。突尼斯、也门在稳定中。埃及在2012年1月举行议会第三轮选举,伊斯兰力量将实现主导;年中总统选举,军人将退出前台。这一过程顺利与否,民选政府如何与以色列相处,值得关注。叙利亚牵动全球关注,流血可能继续。伊朗因核问题面临新压力,最近呈缓和姿态,暂不会与美以严重冲突。朝鲜刚进行权力交接,各方都力求半岛稳定。南海争议将有降温,各方对话将是主流。

  沈骥如: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大国之间的全面对抗仍然是可以防止的。2012年国际安全的热点仍然集中在西亚北非地区,这个地区的民族、宗教、教派矛盾是多年积累起来的,外部势力的介入使形势更为复杂。伊拉克、阿富汗的形势仍可能出现反复。防止伊核问题、朝核问题的激化,特别是防止西方国家和以色列用军事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从而导致局势失控,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点评:伊核问题存在失控危险,朝核问题因为金正日的去世增添了不确定性,一些处于转型期的亚非国家政局动荡甚至可能出现内战,恐怖主义威胁开始长期化、本土化和分散化。2012年,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民族和宗教纠纷此起彼伏,局部地区仍将冲突不断,部分矛盾甚至有进一步激化的可能。

  关键词:摩擦

  问:2011年,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在欧债、大选等问题的影响下,美俄、美国与亚太各国、英法德等国家之间的关系出现了微妙的变化。您认为,在2012这个大选之年,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将呈现怎样的特点?

  沈丁立:各国关注本国民生将是主旋律,这将延伸到对外关系。举行大选的那些国家将聚焦各自经济和就业增长,国内党派政治攻讦、国际贸易政治化等现象将屡见不鲜。欧债危机尚未见尽头,各国自保趋势将更为显著。美欧同新兴市场之间的矛盾、新兴市场之间的竞争将可能更有扩展。当然,由于亚太是当今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美欧对亚太的期待也在加强,西方经济的提升、就业的复苏还指望中印等新兴市场的稳健发展。因此,大选年需过滤杂音,坚持合作。

  沈骥如:2012年,美国、俄罗斯等主要大国都面临大选和政府更迭,主要大国更多的注意力将集中在国内问题。2012年,欧盟要解决其债务问题,除了需要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以外,也需要全球的联手协调与支持。因此,大国关系中,合作仍然占主导地位,不过,不时也会出现摩擦与“口水战”。在这个背景下,由于中国和俄罗斯都没有与美国对抗的意图,因此美国无论在太平洋如何高调宣称“重返亚太”,在欧洲如何建立反导系统,中美、俄美关系都不会出现大的逆转。就太平洋地区来说,离开与中国的合作,美国“重返亚太”就没有意义。在大西洋地区来说,与俄罗斯对抗意味着整个欧盟失去一个主要的石油、天然气来源。因此,西方国家与中国、俄罗斯的关系,合作仍然是主导方面。

  点评:在经济低迷的背景下,西方国家国内矛盾均有激化趋势。为转移国内民众视线,也为了谋取战略利益,西方国家对外干预的意愿和决心将增强,围绕能源、外太空、极地等领域的争夺博弈将加剧。虽然在经济相互依存的背景下,大国之间不会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但是,摩擦与“口水战”等将会频繁出现。

  记者 张 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