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元区2012年或更艰难 评论称应推动政治一体化

2012年01月03日 11: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元区2012年或更艰难评论称应推动政治一体化
欧元区今年仍面临风险(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导读:欧洲领导人结束圣诞假期重返工作岗位,积极争取时间拯救欧元。欧元区今年仍然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什么?走过十年,欧元区能否在各种援助计划帮助下避免分裂?欧洲经济的下一个增长点又在哪里?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新年伊始,欧洲的圣诞假期也结束了,各国领导人纷纷重返工作岗位,抓紧时间为西班牙和意大利两国政府制定计划,帮助它们控制债务水平,防止欧元区分裂的危险。

  西班牙新政府预测,去年西班牙的预算赤字将达到GDP的8%,比西班牙政府和经济学家此前的预期都要高,为此,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公布了新的削减支出和上调税收的计划。

  但是有评论认为,欧元能否继续存在,关键可能在于意大利,因为它是欧元集团的第三大经济体,同时也是债务水平仅次于希腊的国家。今年第一季度,意大利政府必须要偿还530亿欧元债务,大约占当期欧元区总到期债务额度的三分之一。

  不过,欧洲的股市也带着点新年的喜气,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上涨117点,涨幅为3%,报收于6075点。巴黎CAC40股指高开高走,尾盘报收于3222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98%。这些信号是不是2012年的好兆头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魏亮来做评论。

  主持人:刚刚度过圣诞和元旦假期,深陷欧债危机漩涡的人们又要开始面对棘手的难题了。现在欧洲各国领导人都为今年的开局捏了一把汗,比如法国总统萨科齐说,这一年将是充满风险和各种可能性的一年。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说,希腊的2012年将是艰难的一年,接下来的三个月尤其关键。在您看来,今年欧元区将会面临怎样的困难?又能否化险为夷呢?

  魏亮:我觉得今年欧元区可能会出现一种政治进而经济继续退的趋势。从现在的一些数据来看,第一季度欧债危机继续恶化的压力是非常大的。这种压力使得欧元区未来的经济状况不被人看好。另外一方面,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状况,所以在政治方面大家达成和议来解决危机的愿望就更加强烈。默克尔和萨科齐在9号的时候也要举行一个会议,为欧盟峰会做准备,意味着他们要把去年的财政联盟构想继续往前推,使政府和民众之间达成渡过危机、同舟共济的愿望。

  主持人:昨天CNBC的头条刊文,欧盟当局准备借用欧元十周年纪念来敦促解决债务危机。您认为防止欧元区分裂最有效的办法是什么?是不是还是要依靠各项的援助计划。

  魏亮:我觉得防止欧元区分裂的办法其实就是它本身,也就是欧元区分裂的成本。现在各国投入救助的成本还远远低于分裂的成本,所以欧元区并不是非常容易分裂的。但是拖着也不是个办法,所以欧元区领导人急于解决问题。我觉得解决问题的应该分步骤去做,前提是欧元区不要有大幅度波动。从长期来看,要推动政治上一体化,包括了民众和政府的和议,给市场以支撑的信心。

  主持人:最新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工业部门12月份的制造业活动连续第五个月出现下滑,而路透社的调查报告也说,经济学家预计欧元区经济已经陷入到了衰退周期,这场衰退将会持续到今年的第二季度,所以有经济学家提醒欧元区的决策者们,必须要尽快的掌握实际的情况。那么您分析欧元区下一个经济增长点会在哪里?

  魏亮:欧元区经济增长点包括中小企业的发展,也包括再工业化,再工业化包括新兴的制造业、绿色经济、绿色产业。实际上欧元区手里最大的一张牌就是它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今后欧盟会围绕这一措施开展产业发展。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之前提到的反危机措施达不到效果,那么有经济增长点都是一句空话。这也意味着欧元区未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反危机,然后才是通过反危机的措施生效而促进经济增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