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严查海外账户强力推“新规” 欲打击海外逃税

2012年01月03日 15:0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严查海外账户强力推“新规”欲打击海外逃税
制图/李晓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美国国税局发布了“2011年度报税实施细则”,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关于海外账户的报税“新规”。奥巴马政府不断强化严查海外账户的立法和执法举措,目的在于打击海外偷税和开源节流缓解财政困境。“新规”虽早已有之,但措辞上已从昔日的“自愿”改为“强制”。一词之差,表明奥巴马政府这次要对海外账户动真格的了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邹强

  违规最高罚款5万美元

  距今年4月15日年度报税日虽然还有数月之遥,但已有不少美国民众开始研究一种编号为8938的报税新表了。该表专为拥有海外账户的美国纳税人而设,规定较以往相比不仅更为细致,而且更为严厉。

  美国国税局发布的纳税“新规”,是根据2010年通过的《海外账户纳税法案》作出的。规定要求:美国公民和绿卡持有者对其超过5万美元的海外账户,都必须如实申报,否则将被处以1万美元的罚款;如果在国税局接连通告后仍不缴纳相关税费,最高罚款额度可达到5万美元。如果刻意少报并被查出,少报的部分将被课以40%的重罚。对在海外居住且拥有资产超过20万美元的美国公民,这些规定也同样适用。

  海外账户涵盖的名目繁多,包括股票和债券、各种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以及退休者的海外退休金等。

  两轮力推严查海外账户

  美国法律规定的海外账户,包括“海外金融账户”和“海外金融资产”两部分,前者由财政部根据1970年国会通过的《银行保密法》负责实施,后者由国税局根据2010年3月18日国会通过的《海外账户纳税法案》执行。

  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经过两轮努力推动成立海外账户申报系统。2009年3月27日,国税局首次推出海外账户自愿申报方案,要求美国居民在当年10月15日前申报海外账户,起点是1万美元。“美国居民”包括美国公民、绿卡持有者和在美国居住超过一定时间的外国人。

  在首轮申报结束时,国税局共收到1.5万份海外资产申报书,涉及60多个国家的银行,但奥巴马政府并不满意,于是在2011年2月到8月发起第二轮主动申报计划。

  与首轮申报不同,第二轮申报方案规定政府将放弃追究自愿申报者的刑事责任,但将罚款比例从首轮的20%提高至25%,涵盖的范围也从6年延长至8年。

  两轮推动自愿申报后,国税局共收到近3万名纳税人的申报书,所涉海外资产散布于140多个国家,国税局为此有27亿美元的税金和罚款入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