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警惕美国利用剩余军火拉拢中亚国家

2012年01月04日 10:5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军撤离伊拉克时遗留的大量军用物资
美军撤离伊拉克时遗留的大量军用物资
阿富汗国民安全部队开展军事训练
阿富汗国民安全部队开展军事训练

  据俄《观点报》日前披露,美国计划在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后,将大量留在阿富汗的武器直接送给周边中亚国家,进而换取在当地建立军事落脚点。鉴于美国从伊拉克撤军时就这样干过,俄对此保持高度警惕,严防美军借“送枪”再耍花招。

  送武器换“友谊”

  “结束一场战争远比打响一场战争更难。”这是美国军官常说的一句话。就阿富汗形势而言,尽管美国及北约安全部队已在过去几个月里连续重创塔利 班,可撤军计划的时间底线无法更改,而且官兵思乡心切,谁也不愿意在快回家时送命,避战情绪高涨,美国只能指望阿富汗政府军能够担当更多的防务,并寻求周 边惧怕塔利班崛起的中亚国家也能帮衬一把。

  美国有求于人,“自然也要有点花费”,最直接的投资便是美军不想带走的大批武器装备。据报道,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在过去10年里,把40%以 上的地面装备投入到阿富汗、伊拉克前线,每年有价值170亿美元的装备仅有一些瑕疵就被抛弃,如今美军正加快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离,这些“修修就能用”的 物资乃至根本没开封的装备,都成了美国人可以送礼的东西,以换取所谓的“友谊”。

  俄《观点报》声称,美国正与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以及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商讨借道撤军事宜,希望这些中亚国家能“开放”空中及陆路走廊方便美 军撤离,同时还希望在这些国家中选择合适地点建设类似物资补给站等“软性军事基地”。为此,美国就拿留在阿富汗的大批武器和军需物资来讨上述中亚国家欢 心。

  有报道称,目前在阿富汗各地,已出现规模庞大的美式装备黑市,大量从美国军营流出的军品被当做与牛羊无异的普通商品进行交易。熟悉美军后勤流程 的人士介绍,美军确实有“武器运回去比买新的还贵”的说法,这主要是针对那些低价值的武器装备,如单兵轻武器、陆军运输车辆、海军登陆艇等,它们在美军武 器序列中算不上高精尖武器,可以转让给第三国。

  更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武器回家的方式无非是海运和空运两种,高昂的空运价格自不必提,即便是相对便宜的海运方式,也让许多常规武器回国变成“得 不偿失”。而且,运回来的武器不光要重新保养一次,还要兴建更多的仓库,成立新的保管和护卫编制,在精打细算的五角大楼官员看来,无疑都是冤枉钱。因此, “送武器,换友谊”就成为美军屡次撤离战区的“必演剧目”。

  借机在中亚打“楔子”

  有分析人士称,美国送武器给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以及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绝非为美军提供通道那么简单,还有更深远的战略考虑——如果美国借巩固军事补给站和撤军通道为由,把上合组织最年轻的成员,同时也是中亚最有“领袖雄心”的乌兹别克斯坦拉拢到自己一边,等于在中国的中亚能源战略通道上打下一枚楔子,而俄罗斯的战略“后院”也将随着美国深度介入而丢失。 

  在巴基斯坦与美国闹僵后,借道巴基斯坦的驻阿富汗北约军队后勤补给线被切断。美国经过努力,已在中亚开辟了两条“北方补给线”,一是从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经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到达阿富汗;二是从格鲁吉亚波季港,经黑海到达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然后经里海到达乌兹别克斯坦,再通过塔什干-铁尔梅兹铁路抵达阿北部的海拉顿。这两条补给线的物资运输量已占驻阿美军运输总量的40%。据香港《亚洲时报》报道,为保证驻阿美军后勤畅通,奥巴马政府正与国会沟通,试图尽快解除自2005年起对乌兹别克斯坦实施的制裁,以期博得对方的好感。

  俄媒体称,乌兹别克斯坦虽然在国土面积上与北邻的哈萨克斯坦无法相比,但其2860万的人口雄居中亚第一。除了人口优势,乌国内还富有“四金”,即黄金、黑金(石油)、蓝金(天然气)和白金(棉花)。而且从历史上看,乌兹别克斯坦一直是称霸中亚乃至欧亚大陆的“龙兴之地”,上至总统下至百姓,都有一种“不甘居人下”的愿望。

  美国似乎“乐见”乌兹别克斯坦“完成宏愿”。报道称,美国打算将冻结的8亿美元对巴基斯坦军援中的一部分转拨乌兹别克斯坦,还暗中鼓励乌方与俄罗斯“叫板”。

  《亚洲时报》认为,美国刻意培养乌总统卡里莫夫的“中亚可汗”情怀,这恐会加剧上合组织内部的矛盾。俄中都希望通过经济合作及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等手段加强本地区成员国的关系,但美国偏要通过乌兹别克斯坦给上合组织“掺沙子”。

  俄罗斯保持高度警惕

  俄资深学者指出,俄绝不会容忍美国将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拉走。俄独联体国家研究所所长扎图林说:“美国在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已建有军事基地,还打算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建立新的军事落脚点,同时积极拉拢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力求加强对俄联邦核设施的监控。”他认为,乌兹别克斯坦向美国靠拢,将对俄国家安全造成极其严重的影响,“其后果比格鲁吉亚加入北约还要糟”。 

  俄军事专家舒雷金表示,美国刻意发展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军事关系,不仅会威胁到俄罗斯,也可能威胁到中国的安全,因为乌兹别克斯坦毗邻中俄两国的腹地,尤其是该国境内号称“中亚粮仓棉田”的费尔干纳盆地长期存在“三股势力”,一旦有合适“气候”便会风生水起,进而影响邻国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甚至仅一山之隔的中国新疆喀什和克孜勒苏,如此重要的地理位置,决定了美国势力介入将不可避免引起地区矛盾与纷乱。 

  乌兹别克斯坦分析家巴拉莫诺夫则认为,卡里莫夫总统只想拉美国作为强援,以增大其在各项事务上与中俄讨价还价的筹码,并非替美国“当枪使”。他很清楚,“美国很远,中俄很近”。此外,美国在2005年“安集延事件”后对乌国进行的严厉制裁,令卡里莫夫怀有很深的愤懑和警惕。 

  而美国政府也在竭力撇清“军事渗透”的嫌疑。美国负责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布雷扎之前多次表示,发展与中亚国家的关系主要基于“国际反恐战争的考虑”,美国不可能在乌境内保持有军事基地。美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新闻官斯蒂芬也表示:“在乌兹别克斯坦建军事基地不在我们计划之内。我们对乌政府没有提出任何相关要求。” 

  俄地缘政治研究院研究员伊瓦绍夫认为,乌兹别克斯坦乐意充当驻阿美军的“北桥”,可看成是美国推进中亚地缘战略的最重要进展。对美国来说,军事前站延伸至乌兹别克斯坦境内,本身就是一个重大的军事和政治胜利。当前南亚紧张局势以及巴基斯坦军事补给通道出现的现实困难,更给了美国足够的政治理由:一方面要求俄罗斯进一步开放“北部空中走廊”,另一方面随时可以用“建立军事补给中转站”的名义进入乌兹别克斯坦,这样就能构建起包围俄罗斯“欧亚战略弧”的基础。

  延伸阅读  撤离大甩货 有人赚得盆满钵满

  事实上,美军“撤离大甩货”大戏已经在伊拉克上演多时,伊拉克政府乃至民间都赚得盆满钵满。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披露,驻伊拉克美军至少已经将1.8万吨废旧物资,以100万美元低价卖给了伊拉克人,而美军在撤离伊拉克的过程中又把100多万件军事设备抛售给伊拉克政府军,假如按照伊拉克新军每个战斗旅平均使用24万件不同装备计算,这些“廉价蛋糕”足够伊拉克政府组建起4个清一色的“美械旅”。

  至于伊拉克民间,围绕美军撤离形成了巨大的“旧货产业链”,一些商人放弃了自己从前的营生,兜售美军留下的“破烂”,甚至连招牌上都写着“我们有你们想要的一切”。尽管伊拉克宗教人士抨击民众使用占领军物品的行为亵渎灵魂,但似乎并没有影响伊拉克平民对这些“破烂”的兴趣。

  而且,盯上美军这些“二手货”的,不光伊拉克、阿富汗这样的战乱国家,一些陷入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也步其后尘。据希腊国防部透露,其正考虑接受美军免费赠送的400辆M1A1主战坦克,这批坦克都属于美军的剩余物资。他们唯一的开支是要支付1100万美元的海运费用。(侯世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金志】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