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霍金病情恶化“有口难言” 曾尝试多种发声技术

2012年01月09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9日报道,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昨日庆祝70岁大寿,但他所患的运动神经元疾病(MND)病情恶化,专家们纷纷研究新技术,以防这位伟大的科学家有口难言。

  据介绍,霍金的运动神经元疾病令他失去发声能力,一直需要依靠声音系统辅助发声。他目前配戴的眼镜装有光学传感器,可感受到脸颊肌肉动作,并以此控制荧幕上的光标选择字词。但病情恶化令其脸颊肌肉严重退化,无法再控制发声系统。

  霍金的技术助理布莱克本表示,霍金曾尝试各种新发声技术,但最重要是不需动手术或剃光头。

  目前,芯片制造商英特尔派出研究团队,将于霍金生日庆祝活动结束后研发新的发声系统。英特尔研究团队建议,除脑电波扫描技术外,也要有追踪眼球活动,以及脸部侦测等新发声方法。团队主管拉滕纳表示,顾及到霍金目前很容易疲累,难重新学习新系统的不同需要,故操作不可过于复杂。现在最适合是脸部侦测技术,霍金一皱眉一笑即可控制发声仪器。而脑电波扫描技术日渐进步,团队正研究超轻耳机,免除笨重装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