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若失业状况继续获改善 奥巴马连任机会高

2012年01月09日 1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9日电 美国目前面对二战之后最高的大选年失业人数,但据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发表分析文章称,历史显示总统奥巴马未必会因此无法蝉联执政,因为即使失业人数和失业率还是很高,只要失业趋势获得改善,奥巴马胜出的机会就很高。

  目前的失业情况走势对奥巴马有利。投票日两年前(即2010年10月)的失业率高达9.8%,投票日一年前(即2011年11月)已降到8.7%,12月再降到8.5%。到了今年11月选举日,一般预料失业率还会再降。

  即便如此,失业率仍处于经济衰退的水平。共和党总统选战参选人、马萨诸塞州前州长罗姆尼已将疲弱的经济增长列为竞选的主轴。

  罗姆尼上星期五(6日)指责奥巴马的政策“致使复苏缓慢,为失业、或需要全职工作但只找到兼职工作的2400万个美国人制造了痛苦”。

  美联社与GfK调查公司上月联合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60%的美国成年人不满意奥巴马在经济课题上的表现。

  不过,奥巴马可以借鉴前总统里根的经验。

  1982年11月,美国经济处于深度衰退的最后一个月,失业率维持在10.8%的高水平,是1929年经济大萧条以来最高的失业率。一年后,失业率降至8.5%。1984年11月,虽然失业率仍维持在相当高的7.2%,但已肯定会继续下降。里根在那一个月以59%的得票率取得压倒性胜利。

  皮尤研究中心总裁寇哈特说:“情况在改善中的感觉对人们来说是很重要的。”

  除了里根,尼克松也有类似的经验;卡特和老布什则输了给呈上升趋势的失业率。

  1970年11月,美国失业率达5.9%,两年后降至5.3%,让尼克松胜出。卡特执政时,失业率从1978年11月的5.9%,上升到1980年11月的7.5%,让卡特寻求蝉联失败。老布什虽然赢得第一次波斯湾战争,但败给了仅仅1.2个百分点的失业率上涨;失业率从1990年11月的6.2%,上升至1992年11月的7.4%。

  奥巴马就任总统9个月后,失业率于2009年10月在10.0%的水平触顶,之后维持在9.0%以上长达21个月。如今,失业率已连续4个月下降,而且就业市场去年新增了160万份就业机会,是自2006年以来最多的一年。

  共和党策略家盖伦认为,重要的是今夏的经济情况,到时还没投票意向的选民将会做出决定。“人们在8月时的观感将会左右他们的选票。”

  不过,除了失业情况,奥巴马的阿富汗或中东外交政策成败,以及潜在共和党对手的强弱,都有可能左右奥巴马寻求蝉联的前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